非京籍及二套购房比“双降”官方:加强调控保持房价平稳

要闻北京日报2017-01-10 10:15:07

  “930新政”落地实施已有三个多月,本市还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配套举措,楼市调控的“组合拳”效果如何?

  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委获悉,过去三个月北京楼市交易需求回落,量价平稳,去年12月新宅成交均价更是相比9月出现下降。非京籍与二套购房比重在去年第四季度双双下降,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得到有效遏制。

  房价降了吗?

  调控仨月新宅降600元

  “政策效果初步显现,房地产泡沫和投机投资需求得到有效遏制。”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披露,10月份以来,本市商品住房交易需求回落,市场逐步回归理性。

  去年四季度,全市商品住房成交6.96万套,较三季度减少28.4%,其中二手住房成交量从9月份的3.01万套一下子降到了12月份的1.78万套,下降幅度达到40.8%,意味着需求过热态势得到缓解。

  老百姓最关心的房价,已经显露“稳中有降”的趋势,尤其是新房。这位负责人拿出12月和9月的成交情况对比,本市新建商品住房的成交均价已经从9月份的3.88万元/平方米降至3.82万元/平方米,调控3个月后每平方米的成交均价回落600元。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北京10月、11月新房价格指数环比涨幅分别为0.6%、0.0%,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分别排37位、56位。

  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赵秀池说,新房成交价格稳中有降的趋势,来自于“930新政”后对于新盘入市前的调控加强。同时,本市还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房现房销售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将现房等同期房,入市前需要备案申报价格,并严格实施一房一价、明码标价。

  炒房客少了吗?

  二套购房占比降低0.9%

  纵观全年北京新房市场交易情况,呈现出了明显的“中间高、两端低”特征。伟业我爱我家研究院分析,2016年一季度处于春节前后,鲜有新盘推出,是新房市场的传统淡季;二、三季度各大新盘相继入市,市场交易火爆,成交数据持续上升;四季度交易量迅速下滑,市场由热转冷。

  而从市场结构来看,去年第四季度,非本市户籍、二套购房比重为17.7%、21.9%,这一数字较去年第三季度分别下降2.2个、0.9个百分点。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解释, 这意味着本市市场结构有所优化,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得到有效遏制。

  “在投机炒房中,不少人都是用第二套购房名额来投资房产,但新政则增加了炒房成本。”赵秀池说,“930新政”后,北京对于炒房行为有了更严格的调控,二套房比以往有了更高的首付门槛:如果是普宅,首付比从以前的30%抬升到50%;如果是非普宅,则从以前的30%飙升到了70%。本市已经建立了“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工作联席会”,加大执法查处力度。10月以来,共对全市199个在售项目和7171家中介机构门店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执法检查,对于违法违规企业依法给予停止网签、降低资质等级、罚款等处理,并依法注销250多家开发企业资质。

  今后楼市啥方向?

  加强调控保持房价平稳

  此轮楼市调控,不仅仅是去年9月30日发布的“京八条”一个文件,不少配套和落地措施都在过去三个月纷纷生效。

  记者获悉,本市已经加大土地供应和结构调整力度,连续推出16宗“控地价、限房价”地块。这样一方面稳定市场预期,购房人恐慌情绪得到平抑,另一方面也使市场逐步回归理性。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北京楼市的走向,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此前披露,本市会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加快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房地产调控要求,坚决保持房价平稳。“房价是否平稳影响着投机投资需求的冷热。”赵秀池说,如果房价依然大幅增长,势必有人会把房子作为投资的首选渠道。

  在业内人士看来,2017年北京楼市政策只会从严,不可能放松。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本轮楼市调控从紧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甚至在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之前,本轮楼市调控撤出的可能性都很小。

  北京已全面步入存量房时代,二手房交易比重占到85%。面对调控加码的趋势,二手房价格也有望实现“稳中有降”。去年四季度,随着交易量的三连跌,北京前期房价涨幅过快区域的房源,以及高总价、大户型、非普通住宅房源价格已经出现局部松动。2017年调控政策从严,将打消众多小业主对楼市短期内还将复苏的幻想。制表/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