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预计去年GDP增速为6.7%

要闻新京报2017-01-11 10:43:59

  2016年中国经济的表现备受外界关注。昨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预计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在6.7%左右,经济总量有望突破70万亿。

  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

  徐绍史说,前年年底和去年年初,大家对中国经济的运行并不乐观。有的机构和专家预言中国经济可能出现“塌方式”的下滑、中国经济可能会硬着陆、中国经济的硬着陆难以避免。

  他表示,这一年走过来,事实证明了这些预言和预判都会落空。

  徐绍史表示,过去一年,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产业结构在不断优化。第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GDP增速都是6.7%,预计全年也可以在6.7%左右。

  他说,预计2016年我们国家的经济总量会突破70万亿人民币,增量大约是5万亿,这个增量与五年前年增长10%的增量基本相当,相当于1994年我们国家的经济总量,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当中表现也是突出的。

  2016年去产能任务提前完成

  2016年,中国经济中“去产能”是一个关键词。徐绍史表示,去年去产能的年度任务已经提前超额完成,我国确定的钢铁去产能目标是4500万吨,煤炭去产能目标是2.5亿吨。这些产能涉及需要重新安置职工,煤炭行业涉及62万职工,钢铁行业涉及18万职工。到去年年底,安排的职工已经接近70万。

  徐绍史表示,一些知名的国际机构、媒体,都认为随着关停落后产能、企业的兼并重组、债转股、资产证券化等工作的推进,中国经济新动能已经开始聚集,今后一段时间会迎来新一轮经济上升周期。

  焦点1

  曹德旺事件是个案 宏观税负总体并不高

  近期,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谈中国企业税负之重引起社会热议。昨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回应称,一些个案具有它的特殊性,不必过分解读。我们国家宏观税负的水平总体上并不高。

  徐绍史表示,我依然相信,我们国家的市场还是很有竞争力的,依然是外资最佳投资国之一。我们通过简政放权、减税降费来降低企业的成本,去年一年还是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徐绍史表示,去年中国在降低企业成本方面大数大概1万亿左右。

  他在现场算了一笔账。第一,通过减税降费为企业减少5500亿税负和涉企收费。其次,企业用能成本大数减少了2000亿。第三,利息负担下降了787亿。最后是物流成本降低了350亿左右。

  焦点2

  不给予某一类企业特定的“超国民待遇”

  近期,有报道指中国政府给予了外国企业在华公司超国民待遇和补贴,影响到了公平竞争。

  对此,徐绍史表示,这个问题涉及统一开放和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问题。中国作为世界前列的引进外资的国家,一直致力于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他说,无论是对外资、对民资、对国资,都是一视同仁,不给予某一个国家、某一类企业特定的“超国民待遇”。

  他说,对有些产业、有些企业给予一些政策的支持,这也正常,符合国际惯例,国际上很多国家也是这么做的。不久前国务院常务会刚刚通过一个《关于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若干措施》,这个文件提出20条措施,要进一步开放市场,进一步引进外资,而且会在统一开放、有序竞争的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上下更大的工夫。

  ■ 数说

  ●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已超过1300万,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已经上升到52.8%,比第二产业高出13.3个百分点。

  ●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已经达到7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3个百分点。

  ●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左右,主要污染物的排放也在持续下降。

  ●商品房待售面积从去年1月份以来,连续10个月下降。(记者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