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停签“类住宅” 不限购公寓有点悬

要闻广州日报2017-01-13 11:53:23

  日前,上海、重庆楼市的一连串举措引起了市场强烈关注。1月6日晚间,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官网“网上房地产”发生重大变化,“办公”性质的一手房中,有大量项目暂停销售。紧接着,重庆下发了《关于加强主城区商品房项目预售方案管理的通知》,指出将做好政策储备,采取三大措施严控房价。业界认为,这或许预示着新一轮的调控政策接踵而来。尤其是上海部分不限购、不限贷的公寓式酒店项目被停止网签,可以被看成是上海楼市的另一个调控方向。

  据了解,上海被暂停销售的项目,全部是办公性质的公寓式办公楼,也就是俗称的“商住”。对此,官方的回应是,部分商办项目被暂停网签,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擅自改变房屋单元空间分割、私自接通燃气管道等改变房屋使用性质情况,使得房屋结构、消防等存在安全隐患;二是一些项目在销售中进行虚假宣传,严重误导购房人。而在此之前,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已于2016年12月22日开始暂停公寓式办公楼的规土管理各项审批事项的审批。资深业内人士评价称,这表明上海有可能率先对“类住宅”进行整顿,以后房企要想为“类住宅”打“住宅”概念的“擦边球”将会面临阻力。去年,上海的“类住宅”成交相当火爆,全年成交超过2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6%。

  从暂停报批,到暂停销售,这或是政策出台执行的前奏。2016年北京商住市场火爆也引起了北京市的重视,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市领导就曾表示“坚决不能再新增商住”、“商办用地暂停上市”。上海一资深业界人士表示:基本可以确定的是,之后对通过打“擦边球”来获取小面积“类住宅”的口子是要被关掉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