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调控政策的年终述职 为“住的房子”竭尽全力

要闻大河报2017-01-18 09:58:31

尊敬的各位读者朋友:

  今天是2017年1月18日,距离春节还有不到半月,在这里,小政首先恭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在过去一年里,郑州楼市如过山车一般刺激,地王潮、房价暴涨、最严调控,屡屡刷破历年记录,有人因“去库存”和涨价而狂喜,有人因频频被限购和限贷而失望,有人因房子回归“住”的本真而欣慰。

  纵观2016年楼市政策,我认为可以分为上下两个部分。下面请听我向大家详细汇报:

  从年初中央定调要“去库存”开始,各级政府、社会和大众都在反复研究、探讨。

  2016年2月2日,继2015年“9·30”新政之后,央行银监会再放利好,商业贷款首付比例最低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随后,还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2月22日起执行。随后,我在契税和公积金也放出利好。

  此时,我已经意识到,由于各类金融杠杆对我的“吹捧”直接点燃了我深藏内心的“膨胀感”和“虚荣心”。

  2016年中秋前夜,我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主要围绕加大土地供应、“限地价、竞房价”和限制分批、分次销售,不得降低首付比例等。

  2016年10月1日晚间,我再次发力,施行限购政策:自2016年10月2日起,在郑州市市内五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东新区、郑州经济开发区、郑州高新区范围内,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和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80平方米以下(不含180平方米)的住房。

  2016年10月3日我第三次发力调控,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联合发布郑州市个人住房信贷政策通知。在限购区域内,一套房、二套房首付比例纷纷提高。限购、限贷“双限”时代来了。

  除了限购限贷外,也出现了史上最强执法在配合行动。

  先是2016年10月住建部公布了45家违法违规开发商和房产中介机构名单,后又于11月25日召开了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会议,对编造和散布谣言、虚假信息的“大舌头”进行重点整治。与此同时,还有包括工商、城管等联合执法,以及听说全国人大正在研究房地产税,多措并举其实就是让市场回归理性,回归健康,增加大家的幸福感。

  在2016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一句大实话彻底给市场定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让我深知下一步应该减弱住房的金融属性,回归居住属性。

  2016年12月21日晚,我又一次发布了限购:外地人在郑州买房,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被纳入购房条件。另外,郑州180平方米(含)以上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存量住房)也被限购。

  2016年12月23日,限贷政策再升级,二套房首付比例调整为60%。

  此时,我知道这让很多人错失了购房机会,以及发生违约情况,对此我深感抱歉!

  展望2017年国内楼市,预计存在的情况是,2016年的政策情况将在2017年延续,我将努力做到整体和部分地区降温,但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四线城市仍需继续去库存等情况的影响,房子的均价虽然强势不再,但仍有望实现正增长,预计全年增幅在5%左右。

  2017年我一定积极表现,不会再让市场情绪不稳,大起大落。

述职人:小政

2017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