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定调2017年楼市:严调控 稳市场

要闻中国证券网2017-01-18 10:12:37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于祥明 张良)在2016年的一轮大涨过后,虽然近期楼市成交热度有所降温,房价却依然滚烫,需求依然旺盛。在此情况下,如何确保今年楼市“稳”字当头,自然成了各地两会的关注焦点。意料之中的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高层定调已被多座热点城市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而“从严调控”、强化“预期管理”则几乎成为各地两会提到房地产市场时的主基调。

  热点城市定调 调控“从严”

  去年,一、二线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的狂飙突进引致严厉调控,也让房地产成为了2017年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最为引人关注的焦点。

  从已召开地方两会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保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其中,“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成为主基调,被写入了多个热点城市的政府工作报告。

  经中国证券网记者梳理,截至1月15日,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天津、南京、合肥、珠海等九大城市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抑制资产泡沫”被两个城市提及;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写入报告的有四个城市;还有四城提出“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而“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供应”的城市更达到了五个。防范风险,遏制炒房,引导合理住房需求,化解热点城市土地供求矛盾成为各地共识。

  就一线城市来看,与去年北京、上海都以“建立健全基本住房保障体系”作为房地产发展的主要目标不同。今年,北京的态度直接而鲜明——严控中心六城区人口规模和开发强度,把握住房的居住属性,探索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上海的表态也让市场吃了“定心丸”——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基调,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去年,房价上涨幅度最高的代表城市之一深圳,则在2016年已提出释放一批土地空间和产业用房的基础上,又提出2017年要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合理增加住宅用地供应。广州则表态,将盘活城市闲置和低效用地,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二线城市中,尽管南京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仅简单提到“要加大房地产调控力度”,但南京市委书记吴政隆在前一天召开的政协会议上用掷地有声的话语明确:“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抑制房地产市场泡沫,防止出现大起大落,为各项事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合肥则明确,将全面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十条新政”,合理增加居住用地和住房供应。珠海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防止市场投机透支城市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将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健全房地产预售监管系统,建立全市楼盘信息数据库,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此外,天津、重庆两座直辖市也在对楼市打“预防针”,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在新的一年里抑制资产泡沫。其中,天津将在2017年加大房地产分类调控力度,抑制房地产泡沫。而对于重庆来说,2017年房地产工作的重心已从2016年提出的“科学调控土地供给量和房地产开发量”转变为“积极防范各类风险,坚决遏制炒房行为”。

  一直以来,重庆的房价表现始终波澜不惊,即使在2015年以来一、二线城市房地产的牛市行情中,重庆也保持着自己独有的步调。但时至2016年年末,重庆楼市突然爆发,市场甚至有外地人“打飞的”去重庆购房的传闻。重庆官方迅速反应,半个月内五次发声并下发文件,祭出撒手锏——“房产税”,坚决遏制炒房行为。

  预期管理是重中之重

  “可以说,重庆是全国楼市‘好孩子’的典型,其此番及时应对炒房客出台调控办法是在意料之中的,否则会形成很坏的跟风效应。”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市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向记者表示。

  而中国证券网记者从一些房地产研究机构获悉,目前一线城市楼市仅出现量的下降,房价的热度仍高。此外,据记者实地调研,在以“稳”为先的政策环境压制下,虽然“一层薄冰在眼前,脚下仍不免‘暗流涌动’。”

  “我原本想把远郊的房子卖了,上周末准备去签约,结果在路上看到还有不少人急着买房,甚至愿意多出十几万元。”北京的陈先生向记者表示,结果他临时决定“先不卖房了,再租出去看看。”

  他告诉记者,其房产在北京远郊的燕山石化片区,50平方米的房子现在报价能达到100多万,甚至更高,而月租金却只有1000元,租售比远超出理论合理范围。即便如此,他仍在“卖与不卖”间犹豫不决。

  “因为快过春节了,1月份这十多天北京二手房市场有所回落,成交量估计下降了10%左右。”地产服务机构伟嘉安捷的分析师吴昊向记者表示。她还告诉记者,从元旦开始,北京各家银行的首套房利率即全面调整为九折,让很多购房人有些措手不及,但从近期市场反应来看,利率调整近半个月后,市场咨询量与上月基本持平,并未出现大幅下降的趋势,刚性需求依然较为旺盛。

  “现在是买房最好的时候。去年房价上涨一天一个价,你想买也不会便宜。现在市场冷静了,买房可以慢慢挑,甚至还可以申请到优惠。”在上海浦东内环某楼盘,一位售楼人员如此表示。

  但并非所有楼盘都“随您挑选”,该售楼人员告诉记者,其所在开发商在浦东陆家嘴有一个楼盘,现在均价达15万元,而且要凭关系才能买到房子。此外,该开发商在浦东浦江镇的别墅产品现在还未对外发售,但估计价格也不低。陈晟告诉记者,受预售证控制较严的影响,目前从新房数据来看,1月份房价环比“应该不涨了”,但是二手房市场监管难度较大,目前房价数据还不好说。

  正因于此,各地两会透露出“从严调控”和强化“预期管理”的主旋律,恰恰有利于2017年全国楼市朝着“稳”的大方向发展。据房天下数据研究中心统计,在各地政府楼市调控政策引导下,2016年末,全国28座主要城市的二手房挂牌均价增速已逐步放缓,12月份的二手房挂牌均价环比涨幅维持在1.64%,与调控前相比,回落2.3个百分点。就此来看,二手房市场的预期正在形成,这有利于2017年全年房价保持“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