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部委年度工作会议面面观之房地产

要闻浙江在线2017-01-19 11:19:02

  岁末年初,各部委召开年度工作会议,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本文对各部委工作会议中与房地产相关的内容进行梳理。

  差别化的房地产调控。2017年将坚持差别化的房地产调控思路,包括差别化对待自住和投机需求,采用差别化的土地供应政策和差别化的信贷政策。

  保障基本住房需求。2017年将加快棚户区改造。对保障性住房建设,既要从财政和信贷方面保证资金支持,又要从土地方面保证用地供给。

  规范化公积金制度。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要求,推进公积金体制改革,用好用足公积金。

  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推动住房租赁市场立法,推进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努力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

  岁末年初之际,各部委先后召开年度工作会议,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盘点各部委年度工作会议内容,有助于理解和把握2017年经济工作的基本思路。本文将从房地产角度入手,盘点各部委对2017年房地产相关工作的安排。

  1、差别化的房地产调控

  2017年的房地产调控工作将继续坚持差别化调控的思路,在热点城市着力防范风险,在三四线城市着力化解库存。具体而言,差别化的房地产调控措施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差别对待不同类型购房需求。2016年12月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以下简称“住建工作会议”)要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切实抓好热点城市防泡沫、防风险工作。

  第二,差别化的土地供应。2017年1月召开的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提出,“建立分类调控制度,强化供需双向调节,提高‘精准供地’能力,探索房地产多元化供地机制。”

  目前我国不同类型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分化。一二线城市库存水平较低,三四线城市住宅库存水平仍高。为此,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会上表示,“对商品房根据供需形势因城因地施策,建立住宅用地供应分类管理制度。对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调整用地结构,提高住宅用地比例;对去库存压力大的三四线城市要减少以至暂停住宅用地供应……未来将探索房地产多元化供地机制,鼓励现有的国有建设用地依法依规转让为住房开发建设(用地)”。

  第三,差别化的信贷政策。2017年1月召开的央行工作会议提出,“因城施策,继续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差别化住房信贷包括提高热点城市购房首付比例、调整二套房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等。

  同时,为保障我国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住建工作会议要求,“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国土工作会议提出,“要着力形成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土地制度。”

  2、保障基本住房需求

  为保障居民的基本住房需求,继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将是2017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

  第一,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住建工作会议提出,“明年安排600万套棚改任务,确保完成棚改三年计划。继续因地制宜推进货币化安置”。

  第二,加强对保障性住房工作的资金支持。财政政策方面,2016年12月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提出,“大力支持棚户区改造,提高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精确度”。货币政策方面,央行工作会议要求,“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

  第三,支持保障性住房用地的供应。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表示,“区分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对保障性住房用地实行应保尽保……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土地建设政策性住房。”

  3、规范公积金制度

  住建工作会议要求,“推进公积金体制改革,用好用足公积金。”住房公积金制度面临着使用率低、增值收益低、信息不透明等质疑。根据住建部、财政部和人民银行发布的《全国住房公积金2015年年度报告》,公积金提取总额仅占缴存总额的54.6%。

  2016年9月住建部发布的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要求,建立公开规范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改进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监管机制,支持居民合理住房消费。未来公积金制度改革的方向可能包括便利公积金的跨区域使用、提高公积金增值收益、简化公积金提取流程、加强公积金信息公开等。

  4、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2016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租赁市场立法,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在2015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后,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对住房租赁市场提出要求。可见,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将是2017年房地产工作的重要发力点。

  响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住建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推动住房租赁市场立法,推进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努力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进一步做好公租房工作。”

  根据2016年6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基本形成保基本、促公平、可持续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市场规则明晰、政府监管有力、权益保障充分的住房租赁法规制度体系,推动实现城镇居民住有所居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