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热点城市房价环比下调

要闻北京晨报2017-01-19 16:29:45

  调控政策的效应继续凸显。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了2016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持平,二三线城市涨幅回落。15个热点城市中,房价出现环比下调的城市达到八成,北京、南京等城市22个月来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首次出现下调。

  从环比看,一二线城市房价走势总体趋于平稳,房地产市场持续呈现积极变化。初步测算,12月份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由11月上涨0.1%转为持平;二线城市上涨0.2%,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三线城市继续保持稳定,涨幅比11月回落0.4个百分点。

  同比看,一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3个月回落;二线城市继上月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回落后,本月新房价格同比涨幅也出现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70个城市12月份新建商住住宅价格变动中,过去领涨的无锡、郑州等城市已经被三亚、重庆替代。三亚环比涨幅1.2%,排在第一位;重庆环比涨幅1.1%,排在第二位;韶关和扬州排在第三位,涨幅为0.9%。“三亚空气质量较好,因此需求增加;重庆房价涨幅较缓,被认为是价值洼地,加之热点城市限购。”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去年国庆期间,20多个城市集体出台调控政策,国家统计局也从10月份开始对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的房价指数进行专门统计。实施调控政策以来,政策效果明显,房价快速趋稳回落。15个城市中,12个城市1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降幅在0.1个至0.4个百分点之间;2个城市环比持平;广州市环比上涨0.7%,但已连续三个月涨幅回落。

  从具体城市看,北京、南京的新房价格出现了2015年3月以来的首次下调。2016年12月,北京新房价格环比下调0.1%;被称为楼市“四小龙”的南京也出现0.1%的环比下调。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认为,调控后,交易量一般较快出现变化,房价的变化则需要时间,从交易量下滑到价格下跌通常需要3到5个月。“2017年房价稳中有降已是大趋势。如果1、2月交易量连续低迷,3月就将成为重要的时间窗口,其量价走势对2017年楼市整体表现会有很大影响。”(记者 杨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