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公斤左右炸药 陈寨9栋楼房集中定向爆破拆除

要闻河南商报2017-02-03 09:53:38

  数千人拉网排查 填埋600公斤左右炸药 9栋楼房集中定向爆破拆除……

  计划春节后实施大面积爆破拆除 陈寨超百万平方米民房定向爆破拆除在全国尚属首例

  陈寨拉响年前“第一爆”

  河南商报记者 李恒/文 首席记者 杨东华 记者 张郁 唐韬/图

  从2016年7月拆迁消息传出来,素有“中原小香港”之称的陈寨就一直是郑州人和几十万“郑漂”关心的焦点。

  1月23日下午4点43分,随着“轰隆隆”一连串巨响,9栋楼房瞬间倒塌。这是郑州市金水区政府对陈寨村实施集中定向爆破拆除的第一例,也是该村首次启动施工爆破拆除工作。据悉,用定向爆破拆除超百万平方米民房,在全国尚属首例。

  【现场】

  陈寨村中心9栋楼被爆破

  据悉,金水区陈寨村位于中方园路以东、渠西路以西、北三环路以北、国基路以南。

  该村庄原有建筑面积约230万平方米,其中7层以下房屋面积约95万平方米,7层以上房屋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春节前首先对陈寨村中心的9栋楼进行爆破拆除。

  按照郑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部署有关要求,金水区于2016年7月启动陈寨村搬迁改造工作。截至2017年1月22日晚上,该村庄实施爆破的区域以及安全范围内,所有的楼房已经腾空。

  房屋爆破,早些年都是用TNT炸药。但随着爆破技术的发展,如今的定向爆破开始使用乳化炸药。

  2017年1月23日下午4点43分,随着“轰隆隆”一连串巨响,从空中看下去,9栋楼房瞬间倒塌。

  【难度】

  建筑大而密 人工拆除至少半年

  “定向爆破的核心区域只允许爆破公司的工作人员进入。”金水区房屋爆破拆除指挥部一名负责人说,除了爆破专家、工作人员外,消防车、救护车等保障措施都已到位。此次爆破,仅安保人员就有数千名。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为了安全起见,工作人员再次对爆破区域进行巡查,使得爆破时间比原计划晚了103分钟。

  “我们共设置了6个爆破点,钻孔大约12000个,填埋了600公斤左右炸药。”河南省永联中野爆破工程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门国听说,与以往的爆破经历相比,因为不可预见因素多、周边情况复杂,此次爆破的难度非常大。

  “正规的建筑都是有图纸的,可以清楚地了解钢筋混凝土等结构。”门国听说,陈寨村房屋建筑普遍较高,建筑体量较大,再加上都是自家建设,规格标准不统一,因此拆除任务艰巨,对爆破技术要求非常高。

  “人工拆除肯定比定向爆破安全,但是采用人工机械拆除的方式,预计至少需要半年时间。”金水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拆除时间越长,拆除施工扬尘污染越大。

  经过综合调研之后,金水区计划对部分房屋进行爆破拆除。

  【计划】

  春节后对剩余房屋

  实施爆破拆除

  “爆破时,安全始终排在第一位。”金水区房屋爆破拆除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陈寨村爆破拆除工作施工技术难度大,安全要求高,金水区对此加大投入,通过招标方式筛选资质高、技术成熟的爆破施工企业。

  爆破施工企业除满足法律法规要求的资质外,还必须有爆破与拆除工程专业承包一级以上资质,具有有效的安全生产许可证。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实施陈寨拆除的爆破公司已经成功完成23次爆破任务。

  考虑到拆除施工可能会造成大气污染等环境因素,根据大气污染防治的有关要求,金水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组织环保、消防等部门制定了一系列的防尘降尘措施。

  金水区房屋爆破拆除指挥部一名负责人说,此次爆破属于实验性爆破,仅对陈寨村中心区域的9栋楼进行爆破,大面积的爆破拆除从春节后开始。

  据悉,陈寨村村民房屋爆破量约135万平方米,超百万平方米民房定向爆破拆除在全国尚属首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