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地占补平衡绝不能玩虚的

要闻经济日报2017-02-06 10:10:47

  种种因素都显示保护耕地越来越紧迫。从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结果看,我国人均耕地少、耕地质量总体不高、耕地后备资源不足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与此同时,随着人口增加和城镇化水平的提高,粮食等农产品需求对耕地数量和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工业化、城镇化建设不可避免地要占用一定数量耕地,退耕还林还草还湿,还要逐步调减一部分不稳定耕地。

  这些年,工业化、城镇化占用了大量耕地,虽说国家对耕地有占补平衡的法律规定,但占多补少、占优补劣、占近补远、占水田补旱地等情况普遍存在,特别是花了很大代价建成的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也被成片占用。耕地红线不仅是数量上的,而且是质量上的。一些地方在城郊占了1亩高产田,然后到山沟里平整1亩地用作占补平衡,这两块地质量相差甚远。在耕地占补平衡上玩虚的做法是很危险的。

  有没有强烈的耕地保护意识,直接影响耕地占补平衡的效果。要看到,虽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但经济建设对耕地的占用仍然不可避免,通过落实占补平衡制度,有效补充数量、质量相当的耕地,是对占用耕地的积极补救,对于守住耕地红线至关重要。严格实行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可以最大程度地实现建设项目不占或少占耕地,形成占用耕地的约束机制和节约集约用地倒逼机制,以土地利用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中央日前出台的耕地保护新政,意在突出对永久基本农田的特殊保护,强化永久基本农田对城市发展的边界约束。有理由相信,通过实行跨地区补充耕地利益调节,运用经济手段有效调动农村集体和农民保护耕地的积极性,耕地保护的情况会持续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