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中国“耕地红线大幅缩水”闹乌龙 耕地红线仍为18亿亩

要闻北京日报2017-02-07 11:05:49

  耕地红线从18亿亩缩水到12亿亩?昨天凌晨,这条消息从微博中传出。经本报证实,这其实是一场乌龙。对此,国土部土地整治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18亿亩红线不会缩水,而且我国还将从中完成12亿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维护好人民的“口粮田”。

  半夜“消息” 坚守多年的“红线”缩水?

  昨日凌晨0时14分,有着163万粉丝的“大V”谢逸枫突然发帖,称“18亿亩耕地红线底限正式破冰”、“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大幅度缩水了”。

  微博推送中称,“2017年2月5日公布的国务院印发‘国土空间开发与保护规划’”、“建成高标准农田12亿亩”等等。

  18亿亩红线,一直是不能逾越的、保证国家安全的底线。前几天国土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还反复强调18亿亩红线的重要性。

  一个12亿亩,一个18亿亩,一下缩小了6亿亩?6亿亩相当于40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少了这40万平方公里耕地,等于少了24个半的北京。

  这条推送同时出现在了新浪、腾讯微博等多个发布窗口。从昨天一早,对于“红线突然缩水”的截屏,在很多个网络讨论群里转发。只看到标题的人急慌慌地问:“是不是国家要提倡盖房了?”

  记者调查 缩水竟然是乌龙

  真有6亿亩耕地缩水了吗?在耕地减少无非两种,一个是撂荒了,另外一个就是被建设用地占了。

  谢逸枫的实名认证身份为“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在推送下方的留言中,他称这意味着将“增加建设用地!”

  但就在近日,国土资源部官网第一时间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印发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的通知》,并发布了若干主要指标,耕地保有量位列指标之首。数据显示,到2020年,我国将维持18.65亿亩的耕地保有量,到2030年这一指标才有所降低,为18.25亿亩,但仍旧高于18亿亩红线的底线数值。

  “10年以来,18亿亩耕地红线这个数据,根本没有调整过,更不可能缩水。”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副主任郧文聚说。

  他表示,从根本上说,18亿亩是中国人民的“口粮田”,其不仅仅代表着一个数字,更要有一定质量内涵。

  而微博中说的“12亿亩”,也确实在“规划纲要”中出现了,它是指高标准农田的面积。

  “18亿亩红线是必须守住的,我们的耕地保有量必须高于红线数据。12亿亩是努力完成的高品质农田,这包括在耕地保有量中。”郧文聚解释称。

  这也就意味着,所谓的“缩水”其实是一场乌龙,12亿亩高标准农田本身就包括在18亿亩耕地之内。

  高标准农田 锁定“十五五”目标

  根据去年4月发布的《2015中国国土资源公报》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耕地面积20.25亿亩。在50天前,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发布的全国耕地后备资源调查评价结果显示,全国耕地后备资源总面积还有8000多万亩。

  这也就意味着,按照最新数据统计,我国耕地资源还远没有触及“红线”。但实际上退耕还林、退耕还草和退耕还湿,每年也将占用大量的耕地。

  “规划纲要”中发布了3个数据,到2030年,森林覆盖率要从21.66%提高到24%以上,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要从2015年的54%增长到60%,湿地面积要从8亿亩增加到8.3亿亩。

  郧文聚表示,一直到“十五五”,我国都要维持12亿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目标。“高标准农田”是指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电配套、土壤肥沃、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的耕地。

  “因此,我们必须给耕地资源找好后备力量。”郧文聚还表示,在“保量又保质”的要求下,建设高品质基本农田成了目前的重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