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着力解决“一房独大”库存高企等“痼疾”

要闻经济参考报2017-02-24 10:28:39

  房地产业为海南经济发展做出不小贡献,但“一房独大”的结构也降低了抗风险能力。经历了一段相对低迷期的海南楼市,在外部购买力量和内部转型需求的双轮驱动下,海南房地产去库存正在加速。海南将继续因地制宜地推进房地产供给侧改革,夯实产业基础。

  躲霾、“双暂”等因素“催热”海南楼市

  “帮我打听下三亚的房子最近能买吗?”“陵水、琼海、文昌,我应该买哪里”……去年下半年以来,类似的咨询声音此起彼伏。

  这些咨询者远至青海、新疆、内蒙古、东北、河北等地,近则包括四川、重庆、贵州等地,其中不乏“购房团”组队前来海南“扫货”。

  在北方地区雾霾、“双暂”去库存等系列措施以及外部需求等综合因素推动下,海南房地产去年全年的表现显示,去年全省房地产投资1788亿元,同比增长4.9%,商品房销售面积1508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49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4%、51.6%。

  以位于海南东南部的陵水黎族自治县为例,该县去年共受理商品房销售21375套,面积195.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超过300亿元,同比上涨79.5%,销售额同比上涨70.1%。完成全县商品房库存去化期比全省平均去化期缩短7个月,使该县房地产成为连续两年未列入“双暂停”市县之一。

  琼海市的一个楼盘,2016年元月开盘销售,不到半年时间售罄。二期于2016年4月开工建设,11月下旬正式销售,短短三个月已累计销售超过70%。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冬末春初销售火爆,反映出市场对海南积极看好的态度,部分购房资金开始转移到了海南房地产市场。

  “去库存”加速仍有问题待解

  在整体去库存加快的同时,海南部分市县不同区域房地产市场分化明显。如儋州市除海花岛项目销售较好外,其他区域尤其是那大主城区项目销售总体不够理想,去化期较长,商品住宅竣工率低,销售价格低。

  记者在海南部分市县采访发现,一些房地产项目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不完善,导致项目销售受到一定影响,库存消化慢。同时,部分市县及房地产开发企业对房地产转型认识亟待提高,特别是部分西部市县对房地产发展认识仍受土地财政观念影响,房地产开发经营粗放,建成的房地产项目品质低且以小户型居多,这些对于库存去化都是不小的障碍。

  去年全省商品住宅库存量和去化期明显下降,全省商品住宅库存比2015年底减少了868万平方米,去化期从45个月降到23个月。从分布看,去化期整体上“东低、中高、西中”,库存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占到全省总量的45%,去化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去库存压力仍较大。

  除此之外,海南房地产依然有很多“旧疾”待解。海南省住建厅厅长丁式江就坦言,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房地产业为海南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尽管海南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房地产去库存不断加快,但经济发展对房地产依赖依然较高,不利于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因地制宜推进房地产供给侧改革

  丁式江表示,当前是海南省房地产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攻坚期,为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必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顺应和遵循海南发展规律,以新的发展理念破解房地产业发展难题。

  据了解,当前海南房地产业供给侧改革的重点任务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精准去库存,坚持“一城一策、靶向治理”,继续执行“两个暂停”,落实商品住宅规划报建总量调控,完善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同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机制,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遏制投资投机性住房需求,避免房价大起大落,让住房回归居住属性;加大风险防范;提高全省商品房预售门槛,严禁首付贷、过桥贷、接力贷、合力贷、场外配置、众筹购房等加大购房杠杆、变相突破住房信贷政策行为,防范金融风险。

  海南还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继续增强经济抗风险能力。一是构建以旅游业为龙头、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十二大”产业体系,增强其他产业支撑,实现从“房地产+”向“+房地产”转变。二是按照“规模合理、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适当调整建设用地结构和功能布局,提高建设用地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率,支持发展高端地产、旅游地产、商业地产、分时度假地产,鼓励发展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停止向小户型、纯住宅、低价位的项目供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