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楼市升温,是真是假?看售楼部真相

要闻河南商报2017-03-02 09:35:57

  销售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开春之时是“跑量”的好时机,不会像去年一样疯狂。业内人士分析:上周末多个楼盘齐发只是偶然现象,房价绝不会大起大落。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邓飞

  春季正是看房、买房的好季节。可是,在严厉调控背景之下,市场上又出现了一些风吹草动。

  楼市

  售楼部人头攒动很热闹

  “上周末新推的房子全部卖完了,不过我们准备加推房源,现在开始排号,你有考虑吗?”

  这是位于郑州市航海路沿线的一个老盘的置业顾问给河南商报记者打来电话的内容。上周末,该楼盘以三环内、老城区、大户型、品质房的优势,两小时内将所推房源售罄,售楼部人头攒动。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等待有人退房后“捡漏”,可是,两天过去了,记者得到的就是上述回复。

  每平方米14500元的售价,而且是毛坯房,仍能使大量的客户趋之若鹜?河南商报记者辗转郑州三环、四环以及郊区多地,探访了多个住宅楼盘。

  在郑东新区北龙湖区域有两个高端楼盘,上周末都有规模不等的开盘活动。记者发现,都曾经是当年的“地王”项目,其销售价格都维持在32000元/平方米左右,与其上次开盘所售均价相差无几。与此同时,售楼现场的到访客户一拨接着一拨,外面停满了豪车,还有三三两两的“地推”人员四处揽客。

  在南三环沿线以南片区附近,三个距离相近的竞品住宅楼盘正以差异化的策略向市场推送房源。由于靠近地铁二号线,偏刚需,价格基本维持原状,约13000元/平方米,紫荆山南路沿线附近的住宅楼盘售楼部里,人满为患。同样,其东部区域的其他两个楼盘,也有不少人前来看房和认筹。

  在中牟县绿博片区,郑开大道沿线附近的一个住宅楼盘,上周六推出500多套房源,一次去化超过九成。河南商报记者多次致电询问有无剩余房源,均被告知:请等待下批房源。记者在其售楼部看到,虽然不是开盘现场,短短一个小时内就有二十二组客户来看房,“留守”的仅有一个置业顾问,忙得焦头烂额,分身乏术。

  由于中牟县不在限购范围,很多来自郑州主城区的市民也都来到绿博园附近的其他品牌楼盘看房。其中一个楼盘还没有拿到预售许可证,可看房客户已经在沙盘旁边站满了。

  网传

  郑州房价要疯、要失控?

  河南商报记者探访发现,在“金色三月”这个行业传统旺季,不少开发商都试图以价换量,同时,也有部分楼盘在蓄客过程中不停地向客户释放“涨价”信号。

  这个信号在微信朋友圈里表现得尤为突出。不仅有众多销售人员在个人朋友圈“刷屏”,近两日,认证为郑州某信息技术公司的一个微信公众平台,也在传播“郑州房价要疯、要失控”“开发商集体涨价”等信息。

  是真是假?河南商报记者随机联系上了一家宣称价格“统一上调5%”的开发企业,对方有关负责人解释说,这并不是说要宣扬全面涨价,而是正常的营销手段,比如该楼盘即将清盘,就剩余十多套房源。

  上述人士分析称,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各个住宅楼盘的备案价格都是既定的,而且郑州目前对各个区域的住宅楼盘都有“限价”,有些楼盘在去年因为定价“过高”,到现在还没有“解禁”。在限购区,“涨价”之风无从谈起。

  打探

  正是“跑量”的好时机

  位于航海路沿线附近的一个住宅楼盘营销人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开春之时是“跑量”的好时机,尤其是刚刚开盘,都会平价销售,后期加推房源是涨价还是维持原价,要看市场、看产品,即便涨,也会有一个合理的范围,不会像去年下半年一样疯狂。

  河南商报记者在郑州主城区以外的非限购区域探访发现,那些有独特优势的楼盘房源价格比较坚挺,比如荥阳和绿博片区的“大三房”“学区房”“精装房”“地铁房”。

  不过,一位来自郑州市区的购房客户李女士说,作为一个改善型购房需求客户,和去年相比,她的可选择空间大了很多,已经对“涨价”信息产生免疫力。为什么选择空间大了?因为好多楼盘都在向她推荐房源,市场供应在增加。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最近也关注到了郑州市场的变化。他结合一、二线城市的楼市近期变化特征,向河南商报记者分析称,最近房企推盘节奏明显加快,主要原因是春节前后推盘节奏相对较慢,目前加快节奏也是希望积极做营销。

  “房企对于今年业绩的提振,带有诸多不确定性,所以加快营销是一个比较好的策略。”严跃进说。

  分析

  房价不会大起大落

  郑州市高新区某住宅楼盘在去年开盘后不久,遭遇新的调控政策,大量的购房客户突然失去购房资格,目前该楼盘还有几百套房源“冰冻”。对于今年开春以来郑州出现的市场“升温”,该楼盘一位高管向河南商报记者分析称,目前说市场“回暖”尚为时过早。

  “对于市场‘回暖’的判断,应该分门别类地看:有的改善型房源售价高、卖得快,是因为这种房源稀缺、区域位置和配套好,而不是因为市场回暖了。”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市场是逐渐趋稳的,也会逐渐分化。

  克尔瑞河南片区分析师詹伟认为,周末多盘齐发是一个偶然现象,“回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房价会依据市场变化而正常波动,但绝不会大起大落。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全国“两会”开始之前,近日,中央层面再次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并强调“要完善一揽子政策组合,引导投资行为,合理引导预期,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要调整和优化中长期供给体系,实现房地产市场动态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