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楼市中介人员疯狂假结婚击中多个软肋

要闻证券时报网2017-03-30 15:26:02

  在上海市徐汇区一家房屋中介公司门口,销售人员向记者推荐起二手房源。记者称,上海市有限购政策,自己不具备购房资质,买不了房。销售人员却说,这根本不算事儿。同事小王现年30多岁,户口在上海市松江区。为了帮客户买房,小王已经结了四次婚,其中岁数最大的客户已经70多岁。

  中介机构人员为了帮客户买房,准确地说为了自己赚取报酬,已假结婚四次,结婚对象包括70多岁的老人,这很像电影中的荒唐剧情。可能有人会认为,这是中介人员为拉业务在吹牛。但在为买房而假离婚、假结婚案例频频出现的今天,这种“中介人员为卖房和客户结4次婚”,或许不是虚构,而是事实。

  无论是假离婚还是假结婚,都视婚姻如儿戏,把神圣婚姻当成了牟利工具。同时,这种“假x婚”破坏了楼市调控效果。尽管多地限购、限贷政策越来越严,但“假x婚”似乎越来越疯狂,不仅购房人自导自演“假x婚”,而且中介人员也自导自演。就“4次结婚”这一案例而言,可以说击中了多个软肋。

  限购政策有漏洞是第一个软肋。上海户籍的中介人员之所以4次假结婚,是因为这样做能突破上海楼市限购政策,让外地人买到房子,自己能从中赚取高额报酬。可见,上海限购政策看似很严,实际上存在一些漏洞。当然,不仅是上海,目前采取限购措施的所有城市,基本上都能通过假结婚方式来买房。

  最近,央行等部门下发通知,对于离婚一年以内的房贷申请人,商贷和公积金贷款均按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目的就是封堵“假离婚”买房这一漏洞。但这一政策,一来只针对北京地区;二来只弥补了限贷漏洞。笔者以为,有必要借鉴这种思路,尽快堵上多地楼市限购漏洞,避免“假x婚”继续升级。

  婚姻登记机构对“假x婚”束手无策又是一大软肋。去年,上海、南京等城市曾出现“假离婚潮”,婚姻登记人员明知是为买房而办的假离婚,但却没有办法干预。因为从法律上来说婚姻是自由的,婚姻登记机构无权干涉假离婚。中介人员多次与客户假结婚,且年龄差距大,其实婚姻登记人员也清楚。

  能不能在婚姻登记环节针对“假x婚”采取一些措施,值得探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提案就指出《婚姻法》和《婚姻登记条例》对假离婚等无相关规定,违法成本几乎为零,还指出登记离婚程序过于简化,为此建议完善相关法律和程序。就眼下而言,婚姻登记机构不妨对假离婚买房等进行风险提示。

  房产交易机构对假结婚买房缺乏制约也是软肋。比如央视报道中,上海房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也清楚中介人员与人结婚是假的,但不会限制交易。能否在房产交易环节对可疑的通过虚假结婚、虚假离婚进行房产交易的行为进行审核,也值得考虑。当然,如果补上限购漏洞,相信假结婚难过房产交易关。

  据笔者观察,目前最大的漏洞和软肋是对房屋中介机构缺乏有效监管。虽然购房人也自导自演“假x婚”,但中介机构导演的假结婚买房似乎更多更恶劣。有必要对类似于“4结次婚”这样的中介从业人员和机构进行严肃查处,以规范房产中介市场秩序。

  而要想从根本上治理“假x婚”买房,似乎主要依靠房地产税。因为通过“假x婚”来买房,大多是为了投资炒房,只有制定完善的《房地产税法》,在房产交易和持有两个环节同时遏制炒房,限购政策就可以退出楼市了,因为限购政策而出现的“假x婚”,自然就会减少甚至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