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20个城市设计试点城市 郑州为什么入选

要闻河南商报2017-04-07 10:03:26

  3月14日,住建部印发了《关于将北京等20个城市列为第一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郑州市名列20个试点城市之中。同时入列的,有北京这样成熟的国际化大都市,也有马鞍山等后起之秀。

  在参与城市设计的专家看来,“入选全国首批城市设计试点后,郑州势必会更加注重城市设计,不久的将来,郑州的城市设计或将成为全国范例,郑州也会更美丽。”

  惊喜

  郑州入选全国首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

  3月14日,当郑州入选全国首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的消息发布后,不少人既惊喜又惊讶。

  同期入选的,有北京、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有杭州、南京、郑州等重点城市,也有马鞍山、东营等中等城市,城市的选择颇有代表性。

  还有不少人疑惑:城市设计和城市规划有啥区别呢?

  4月6日,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城市设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城市设计是落实城市规划、指导建筑设计、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的有效手段。也就是说,城市规划是城市建设前的一个整体要求、规划,而城市设计则更多是在细节、技巧、展现形式等方面,更好地体现城市规划的要求,并体现一定的特色。

  他举了个例子,比如郑州打造商都历史文化区,目前有了具体的规划范围,这就是规划层面,但在确定建筑高度、周围的交通等基础设施时,就需要谈谈城市设计了,比如如何更好地体现商都历史文化区的风格、色彩以及如何更好地达到某种效果。

  该负责人介绍,城市设计的关键在于因地制宜,打造不同的城市风貌,但由于我国城市数量多、差异大,很多地方对城市设计工作缺乏经验,就目前来说,每个专家也有不同的理解。

  “因此,此次住建部筛选出20个试点城市,目的也是要求各地因地制宜开展城市设计,避免‘千城一面’,延续城市文脉,塑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环境品质。”该负责人说。

  要求

  突出特色设计队伍要熟悉本地情况

  住建部此次提出要各地加强城市设计,并不突然。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根据《通知》要求,城市设计试点工作自2017年2月开始,为期两年,将围绕创新管理制度、探索技术方法、传承历史文化、提高城市质量四项重点内容开展工作。住建部每年将对各试点城市的工作进行评估。

  河南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此次《通知》中除了以往的“领导高度重视”等内容外,还明确要求各地建立城市设计管理制度,针对不同城市的问题,采取不同的设计方法和理念,突出做好城市重点地区的城市设计。

  如何在城市设计中做到因地制宜、合理科学并突出特色呢?《通知》中明确表示,“各地要培育建立熟悉本地情况的城市设计队伍。”

  而为了让城市设计充分开展,《通知》中还提出,增加经费投入,保障城市设计编制工作,将城市设计要求纳入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土地出让条件。

  自豪

  郑州的城市设计覆盖率高在全国领先

  郑州为什么能被列为全国首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

  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城市设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八大古都之一,郑州有裴李岗遗址、商都文化遗址等历史遗迹,也有少林寺、大运河这样的名胜品牌,历史文化积淀深厚。而近些年,从《中原经济区规划(2013-2020)》批复到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设立,从中央支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到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郑州市正在大踏步前进,城市设计方面有太多工作可以做、值得做。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在促进郑州的城市设计方面,郑州市规划部门不遗余力。

  郑州的城市设计从2008年开始编制,截至2014年已经编制了57项城市设计,大至城市设计面积达980平方公里的《郑州市中心城区总体城市设计》,小至设计面积只有1.2平方公里的《郑东新区综合交通枢纽核心区东部片区城市设计》,城市设计覆盖率达到90%,可谓涵盖了郑州市的方方面面,其中前者还获得了2013年住建部规划编制一等奖。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这样高的城市设计覆盖率,在全国都很领先。

  而为了在法律法规方面支持城市设计,郑州市还先后出台、修订了《郑州市城市设计编制暂行规定》和《郑州市城乡规划管理条例》,对城市设计编制和管理进行规范。

  “正是在城市设计上的诸多努力,才有了这样的结果。”上述相关负责人说。

  振奋

  城市设计水准数一数二

  未来的郑州更美丽

  在参与城市设计的专家们看来,“郑州市的城市设计水准可以说数一数二。”

  以郑东新区为例,作为中原地区城市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该区域的开发建设充分尊重了城市规划的权威性和严格性,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在建设过程中,郑东新区针对CBD、龙湖区域、龙子湖区域、综合交通枢纽核心区等地段编制城市设计,并将城市设计纳入规划审批和建设过程中,确保了空间特色风貌的实现。

  在郑州西区,作为旗舰项目的郑州市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建设之初就确定了以城市设计为先导的规划思路,最终形成“一设计三规划”的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规划体系,保证空间特色风貌的成功塑造。

  而随着城市设计的完善,郑州市将新建24个公园游园,有可能成为新地标的河南科技馆也将开工建设,南水北调沿线的超级公园也可能在今年年底诞生,还有国际级别园博园项目、商都文化历史文化区等重大项目逐步建成,这些也都深刻地体现着城市设计的痕迹。

  “可以期待的是,成为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后,郑州势必会更加重视城市设计,在不久的将来,郑州的城市设计或将成为全国范例,城市设计更有特色,城市也会更加美丽。”上述专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