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统一登记年底前全覆盖 哪些人的房产藏不住了

要闻经济导报2017-04-12 10:22:41

  作为我国一项基本的物权制度,不动产登记制度正在悄然“发力”。国土资源部近日表示,力争今年年底前,全国所有市县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接入国家级信息平台。

  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全国省级不动产统一登记前期工作已全面拉开帷幕。

  “不动产登记全国联网,可以说为下一步开征房地产税打下了坚实基础。”世联行山东区域董事、总经理朱江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看,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并不大。”

  循序渐进推进联网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近日表示,今年要巩固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成果,力争年底前所有市县全部接入国家级信息平台,全面实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

  根据此前国土资源部公布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时间表,2014年建立统一登记的基础性制度;2015年推进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过渡;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基本形成。

  “不动产登记管理条例的出台,意味着我国目前不同种类不动产相对分离的管理状态将结束,也将打破各省市彼此隔离的孤立状态。今后每个公民、家庭的房屋和土地信息都将由专一的部门进行登记统计,将改善以往信息不透明、管理不科学的问题。”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房地产研究中心教授张文清表示。

  来自山东省国土资源厅的消息称,截至去年9月底,山东省110个独立发证的市、县(市、区)不动产登记机构已全面运转,全部实现“停发旧证、颁发新证”,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已在山东全面建立并实施。

  据国土资源部统计,山东省是第12个实现全区域颁发新证的省市(含北京、天津和重庆3个直辖市)。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7个省(区、市)明确由国土资源部门牵头负责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的整合工作。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省国土资源工作“十三五”规划》明确表示,“十三五”期间,山东将制定不动产登记配套制度和操作规范,基本建成并运行全省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不动产登记数据国家、省、市、县四级实时互通共享。

  据了解,国土资源部要求山东省2016年底前要有60%的县(市、区)接入国家平台,2017年底前全部接入国家平台,2018年底前全部完成数据整合汇交。根据工作规划,山东将在“十三五”期间基本建成并运行全省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平台,根据国家不动产登记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研究制定山东省不动产登记配套制度和操作规范,规范登记行为。

  短期影响不大

  在朱江看来,不动产登记尽管短期来看效果有限,然而一旦在全国范围推行实施,将利好于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就体系本身而言,将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利益,并且对市场起到监管作用。此外,全面实施后带来的市场透明度的提高,将有助于政策决策者和投资者更为明确地作出市场判断及投资决策。”

  持有同样观点的,还有济南房友房地产咨询公司总经理房敬森。

  他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短期来说,影响不会太明显;但中期看,不动产登记的推出以及其后配套政策,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持有多套房产的业主抛售房产,从而增加存量房房源供应,对新房和二手房市场带来压力。”

  据了解,目前购房者在济南市购房,相关信息系统只能查询山东省范围内的购房情况。

  “如果某市民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有多套房源,但只要符合济南市购房条件,便可以继续在济南购房。”链家网济南站主编罗贵洋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以后,市民之前拥有的购房记录将会一目了然。另外,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可以促进完成全国住房信息联网项目。

  房敬森认为,这一政策将使房地产市场透明化,也给拥有多套住宅的房主带来一种心理暗示。尤其是部分炒房者,由于担忧不动产登记后自己手中的房产信息被公开,因此选择提前卖出部分房产。“如果各城市之间的房产信息有了统一的平台,可以便捷查询,会对市场上的灰色房源产生威慑力。”

  上海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在未来几年内,国内宏观经济结构改革会初有成效,宏观经济逐步好转之时,在建立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基础上,房地产税、二手房交易环节征收增值税、空置税势在必行,关于房地产方面的税制改革顶层设计势必会逐步推出。“最终,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必然会以税费手段改变市场需求结构,坚持去投资化,使市场回归自住属性,促使楼市长效性调控机制逐步形成。”张宏伟表示。

  为房地产税开征打下基础

  “不动产登记全国联网,也意味着房地产税的到来越发临近。”朱江表示,不动产登记有助于推动全国房地产信息联网,为房地产税的全面开征提供基础条件,房地产税的推进将会明显加速。

  朱江认为,随着不动产登记工作的逐步推进,全国房地产基础数据将逐渐充实、完善,登记信息的逐步透明化,有助于政府部门全面掌握不动产“家底”,为房地产税费改革措施提供基础数据来源,并推动遗产税的开征。

  在罗贵洋看来,不动产登记将使楼市“家底”透明化,与住房信息联网、房地产税制改革等工作结合,将有助于房地产调控从之前的交易环节转变到存量环节,形成楼市调控的长效机制。

  “如果不动产登记信息在全国范围内联网,有助于房屋买卖市场的进一步规范化,以往市民担心的假证、交易信息不透明等风险可以有效缓解,促进整个市场健康发展。”罗贵洋说。

  在张宏伟看来,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使房产底数彻底阳光化,为开征房地产税打下基础,这也是杜绝囤房的有效措施,将促进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的探索和建立。

  张宏伟认为,从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与住建部联网的作用等角度而言,房地产税、交易环节的增值税等税费调控手段的试点及扩围,需要家庭房产的详细数据作依托,因此,个人住房信息联网是以税费为主的调控手段实施的必要条件。“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将实现,为房地产税的施行奠定技术基础。同时,这个平台也会成为楼市调控制定‘差别化’政策的依据,也将是构建楼市长效调控机制非常重要的环节。”

  比如,“国家相关部门设法将全国个人住房信息系统通联在一起,通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及时发现房地产资金流向的变化,尤其是针对部分城市或区域异地购房、不合理的楼市投资投机现象,可有针对性地出台差别化措施进行分类调控,从而达到抑制房地产投资投机现象。”张宏伟说,此举可以避免像之前调控政策那样搞“一刀切”,误伤部分地方市场及刚需购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