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月仅9新盘计划入市

要闻北京晨报2017-05-11 09:47:40

  今年5月,北京计划入市新盘量大幅下降。来自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北京住宅市场仅有9个项目预计入市,环比4月降幅近五成。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北京楼市调控政策的收紧,预计今年北京住宅市场供应将会在低位徘徊。

  预计入市新盘减量

  据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北京住宅市场仅有9个项目预计入市,其中包括中粮天恒天悦壹号、北京经开汀塘、泰禾·昌平拾景园3个纯新盘,还有天资华府、绿地海珀云翡、城建万科城等6个老项目后期。与今年4月相比,今年5月北京预计入市新盘量环比减少47%。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表示,“今年3月以来,北京楼市进入深度调控。今年4月北京住宅市场供应迅速跌至低谷,而这一低迷趋势也将延续至5月份。”

  郭毅认为,除了北京楼市调控政策收紧的直接影响之外,北京住宅市场供应的低迷状态还受到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是去年北京住宅用地成交量不大,使得今年北京住宅市场供应乏力。虽然今年北京供地计划增加了土地供应,且实际供地也明显加速,但毕竟房企拿地、开发还需要一段时间,所以当下北京住宅市场供应不足的现状在短期内仍将持续。二是,前两年在北京住宅市场“泛高端化”的过程中,新上市项目普遍定价较高,在今年北京楼市调控政策收紧,定价过高的高端项目陷入难以取得预售许可的窘境,无法为供应“添砖加瓦”。受到上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预计今年北京住宅市场供应低迷状况将持续至下半年。

  超七成项目未报价

  从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来看,5月计划入市的9个项目中,有7个项目未预先发布价格;已发布预计售价的两个项目是绿地海珀云翡、城建万科城,分别为75000元/平方米和26000元/平方米。

  “绿地海珀云翡和城建万科城在此次北京楼市调控之前均有入市,这两个项目在今年5月入市的预计售价均与前期基本持平。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房企制定合理的价格策略,成为项目能否成功入市的关键,也是项目能否占领市场的要素。”郭毅说。

  郭毅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今年,北京出让的住宅用地中不仅加大自住房等带有住房保障性质的用地供应,而且商品住宅也限定了未来上市的售价上限,与目前周边在售住宅项目的价格水平相比,基本上低了15%至30%左右。而且,北京地价仍处于高位,房企拿地成本较高。为了控制成本,保证利润,未来房企将会更多地开发刚需、刚改成品。受此影响,未来北京楼市的供应主力将会重回面向刚需、刚改的产品时代。”

  北京晨报记者 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