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银基王朝4期业主恼了:承诺隔壁是低层却变80米高层

要闻河南商报2017-05-24 09:56:47

  购房时宣传的附近空地要建幼儿园和低层商业用房,如今虽然施工了,但却是要建高层,这让郑州市银基王朝四期20号楼的业主不愿意了。

  业主表示,高层住宅影响采光和通风,“当时这栋楼就因为采光好,价格高才买的,这样下去,房子难免贬值。”

  郑州市城乡规划局表示,此处地块是用来盖商务楼,目前该项目尚未经过审批。

  抱怨

  承诺的低层将变高层 隔壁的采光谁来保证

  “早知道这样,我就不买这儿的房子了。”提起自己现在住的房子,住在郑州市银基王朝四期东南御小区的小李(化名)就觉得很气愤,之前买房宣传时说小区东北角那片地会建幼儿园和5层的低层商业楼,如今却不履行原先的承诺,要盖高层,“前面施工半夜扰民,盖了高层还会影响整栋楼的采光和通风。”

1.jpg

  “现在整个小区的人都觉得不满意。”据小李介绍,因为这事儿,小区的业主们还组织了游行,前些天半夜还在施工,吵得要命,家里有孩子有老人的,严重影响了业主的正常生活。

  5月22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来到位于福元路上的银基王朝四期东南御小区。小区内的一些业主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受影响最大的是20号楼,刚好挨着施工那片地。

  “当时是冲着说有幼儿园和光照好才买的房子,但是一直到现在还没见幼儿园。”在20号楼门前,刚买菜回来的业主小刘(化名)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之前置业顾问推销房子的时候说那块地要建低层和幼儿园,现在却要盖高层,“我们的采光将会被遮没了。”小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2012年买20号楼的时候都达到一万多,这个价格是仅次于小区楼王,“如果盖高层,我们绝对不会买这的房子。”

  随后,小区内多名业主也这样向河南商报记者抱怨类似情况。

  探访

  工地目前处于停工 售楼部仍称盖高层建筑

  “因为这事儿,整个小区都闹得沸沸扬扬。”小李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小区的一些业主们连班都不上了,都在维权。

  5月23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再次来到银基王朝四期东南御小区,在小区内的最东边,河南商报记者看到了一排围挡围起来的工地,大门紧锁。

2.jpg

  通过围挡的缝隙,河南商报记者看到工地上停着几辆施工机器,院内没有任何工人。

  随后,河南商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了银基王朝售楼中心,售楼中心一位吴姓销售人员也表示那块地要盖26层楼的,由于近期业主说盖高层影响采光,所以暂时陷入僵持阶段,并称公司也想盖,“估计到十月份才会有消息,你要想买的话到时候再来问。”

4.jpg

  说法

  目前还没经过规划审批,“施工是违法的。”

  对于此事,5月23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了银基王朝的开发商河南银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位张姓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块地在规划部门走过正常手续的,信息也公开过,河南商报记者询问其规划是建低层还是高层时,对方并没有明确表示,只说“都是正规的”。

  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郑州市城乡规划局档案馆,馆内一名工作人员查询后说,这块地目前还没经过规划审批,“施工是违法的。”

  河南商报记者随后又向金水区规划局了解,一位工作人员说,该块地目前只有控制性规划许可证,正在走技术调查阶段,这块地要盖商务楼,容积率为4.5,最高可盖80米。

  郑州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也说,目前土地资源稀缺,有些地块要盖什么性质的楼,不全是开发商说了算,“购房时不能听开放商的说法。”

  注:

  来源:河南商报“记者陪你去办事儿”

  版权归河南商报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版权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