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深耕海外仓库地产市场:乘“一带一路”东风

要闻环球时报2017-06-01 10:38:33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赵觉珵 白云怡 特约记者 卢戈】外媒5月31日报道称,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正酝酿大手笔收购伦敦仓储物业集团Logicor,收购金额可能高达120亿欧元。这显示中资非常看好海外仓库地产市场。在中国政府积极发展互联网商业,推动其海外布局的背景下,中资出口贸易企业、物流企业及跨境电商积极投资海外仓。

  中资“占上先机”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中投公司已向Logicor股权所有者黑石集团提出收购要求,并在竞购中击败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等竞争对手,基本锁定Logicor的控股权。目前中投和黑石均对此事拒绝发表消息。Logicor的资产和债务估值将超过120亿欧元,如交易达成,将是史上第二大欧洲房地产交易,以及第四大中国海外收购交易。Logicor目前在全欧洲拥有630多处地产,总仓储面积达到1300万平方米。报道称,中投公司独立推动如此大规模的并购,特别是在仓储领域,“很不寻常”,它反映出中资对该领域市场的重视。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投公司拟大手笔收购伦敦仓储物业背后的逻辑是“占上先机”。海外仓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必将发挥更大作用,未来国际贸易机会的增多将不仅局限于传统领域,跨境电商的快速增长也会赋予海外仓更多的发展潜力。中投公司此举是在顺应海外仓发展大趋势,提前进行大规模布局,从而以第三方物流的形式服务于中国对外贸易。

  仓储性房产成为新热点

  路透社称,在全球商业体系因互联网而高度一体化的背景下,仓库设施有望成为新的投资热点。去年中资收购境外房产达到创历史纪录的330亿美元。现在,其中一部分逐渐增多的资本正转移到仓储性房产上。中国跨境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京东,以及物流巨头顺丰、中通等已建设起自营海外仓,并不断扩大其体系。有数据显示,中国已有超过200家企业在境外设立海外仓,这一趋势得到中国政府的支持和推动。2015年中国商务部出台《“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推动电商平台和出口企业通过建设海外仓布局境外物流体系。2016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试点,支持企业建设海外仓。政府将在财税、外汇等方面制定更多鼓励政策。

  《金融时报》称,据统计,目前中资的海外仓储投资集中在欧美。拥有定制海外仓的企业中,超过80%在美国有仓库,约50%在德国有仓库,超过35%在英国有仓库。

  阿里菜鸟方面5月3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目前菜鸟在海外共有30多个仓库,主要分布在日本、韩国、美国、澳大利亚、英国、西班牙和法国等。据介绍,海外仓库的存在能够大大缩短跨境贸易的时间。如果没有海外仓库,从国内向海外发货需要1个月左右,有了海外仓后,很多国家的消费者下单当日或次日就可以收到货物。

  赵萍告诉记者,海外仓并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事实上此前海尔、联想等在海外有分销渠道的大型中企已经建有海外仓。最近两年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跨境电商也开始涉足这个领域,再加上国家的政策文件中也开始出现这个词语,这才使海外仓近来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目前来看,跨境电商的海外仓发展速度非常快,不仅是平台企业和自营电商在建,申通、顺丰等物流企业也在布局,未来这些企业将为所有的贸易企业和电商服务。

  租赁更保险

  中企自建或租赁海外仓有何风险?赵萍认为,企业发展海外仓要量力而行。从地点上来看,要接近进口产品来源地和出口市场;从发展方式来看,尤其在发达国家,应以租赁为主,这样前期投入资本较小,风险相对可控。

  赵萍表示,欧美国家地产价格上涨幅度不是很快,对很多企业来说,没有必要自建海外仓。此外,发达国家的物流运营也相对更专业化一些,海外仓的建立、运营和使用都由一家企业承担的情况非常少见,雀巢等跨国公司也都是采取租赁的方式。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不至于将产业链拉得太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