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证是否唯一住房 除了查册还考诚信

要闻广州日报2017-06-02 10:42:18

  近日有消息称,不动产登记已实现省内联网,“证过五年且是唯一住房”的标准再收窄。市民张小姐最近出售房屋,她在广州市内有一套住房,在佛山南海有一套住房,她在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咨询地税人员,得到的答复是:“按自助查册打印出来的家庭套数来定”。于是她去打印了家庭房屋套数,上面只显示广州一套房屋。她到底能不能享受“过五唯一”的税费优惠呢?

  记者就张小姐的疑问向地产人士咨询,原来张小姐只要把卖房流程办下去,就会去到交税的环节,如果要享受“过五唯一”,的确是可以用自助查册机打印家庭套数即可,但是除了该家庭套数证明以外,业主还需要在《具结书》上亲笔签名。该《具结书》是税局出具的标准模式,内容大致是个人承诺本次出售的房屋是家庭在广东省内拥有的唯一生活用房。因此,即使广州不动产登记中心自助打印的套数上没有显示她的佛山的房屋,出于诚信的原则,还是要如实申报为妥。对于在外省拥有住房的市民,只要他们在省内只有唯一生活住房,依然可以享受“过五唯一”的免个税待遇。

  中原地产资深营业经理莫建国告诉记者,“过五唯一”的盘源在市场上不算多,占比约为5%。两三年前,购房者需要到户籍地开证明,如今已不需要,但同时需要出具《具结书》,承诺个人在全国范围未有置业。他表示,不动产登记各地联网,的确可以节省买家的时间。亿达按揭专业人士董小姐表示,业主要享受“过五唯一”免个税优惠,需要持本人和配偶的身份证到自助机打印,但如果业主或配偶有曾用名,则必须到政务中心或者不动产登记中心柜台开具证明,此外,也必须签署《具结书》。“过五唯一”不需要查未成年子女的房屋套数。对于买家要享受首次置业契税优惠,则要麻烦一点,除了本人和配偶,未成年子女也要凭身份证或出生证号码查询确认无房。享受首次置业契税优惠同样需要签署《具结书》。

  其实,不仅仅是享受契税优惠的购房者,其他购房者在交税前也必须确认自己符合何种资格,并据此缴纳对应的税费。资深按揭人士郑大源表示,要享受“过五唯一”,业主需要出示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广州套数证明(自助打印机或者柜台打印),黄埔或荔湾目前依然需要户籍地无房证明,通常提前三天或者递件后去开具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