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站到底有没有辐射?来看权威专家的解读

要闻东方今报2017-06-15 09:47:13

  在居民区架设变电站遭遇抵制时有发生

  ▶6月中旬,河南省电力“三电三进”活动在全省开展。记者注意到,“变电站辐射”问题成为全省进社区宣讲的重点。那么,变电站辐射问题为什么会成为重点?变电站到底有没有辐射?会对人体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袁晓强/图

  【现场】居民关注“变电站辐射” 全省变电站落地难

  6月10日,商丘市新城国际小区内,第二轮电力“三电三进”活动在这里举行。所谓“三电三进”,是指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绿色用电,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户。

  当日,省电力公司组织运维、安质、营销、科信、外联多部门人员分别前往焦作、商丘、平顶山三地社区,举办主题书法展览、安全文化演出、用电知识课堂。记者看到,供电公司向居民准备了丰富的宣传材料,其中就有关于变电站是否存在辐射的知识,大家争相咨询。

  同一天,郑州所辖六县市供电公司也开展了“三电三进”活动。不少居民对变电站是否存在辐射的问题也十分关注。

  变电站辐射问题之所以被大家关注,这和尴尬的现实有密切联系。

  “十三五”期间,我省电网发展总投入将超过1700亿元,18个省辖市市区需新增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371座,而目前存在“落地难”问题的变电站达126座。其中郑州52座,洛阳、濮阳均有10座以上,信阳、安阳、新乡、焦作、平顶山均有5座以上。

  尤其是省会郑州,变电站落地难问题已到了十分严重的地步。造成这一局面,“变电站辐射有害健康”是一个重要原因。

  【释疑】变电站只有电场和磁场 没有“辐射”一说

  沈梦培是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研究员、国务院前参事,近10年来热衷于北京地区居住环境电磁水平的调查研究,1000多组数据,用实测和实验来打消居民的顾虑和社会的误读。

  众所周知,为降低电能损耗,我国供电系统通过高压输电线传送电能到城市,再通过层层变电站降压,供用电单位或个人使用。

  “在电力输送与使用过程中,输电线路、变电设备和用电设施的周围,都存在感应电场与磁场。”沈梦培说,电场由电压产生,电压升高时电场强度会增大,电场强度以伏/米来表示。磁场是由电流通过导线或电气装置时发生的,当电流增加时磁场强度也会加大;磁场强度用特斯拉来计算。电场可以用导体屏蔽;而磁场能够通过大多数物质,很难屏蔽。

  而实际上,地球本身就是个大磁场。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文件中,交流输变电设施产生的电场和磁场,被明确地称为“工频电场”和“工频磁场”,而不是“电磁辐射”。

  “而在现实生活中,有人将输变电设施周边产生的工频电场和工频磁场说成是‘电磁辐射’,造成公众将其与高风险的‘核辐射’概念混淆,引发了不安情绪。”沈梦培说,其实,这跟核辐射完全是两码事儿。

  【历程】世卫组织评估20年 确认没有“电磁辐射”

  那么,工频电场和工频磁场对人体有害吗?

  “交流输变电设施产生的工频电场和工频磁场,只有50赫兹(300赫兹以下都属于正常),它不是通过电磁波向空间传送能量,而是通过电磁感应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沈梦培说,电厂出来的电源,通过变压器升压和降压,再通过线路将电能送到千家万户,在这个过程中,频率始终保持在50赫兹的工频,属于极低的范畴,不存在安全问题。

  沈梦培说,“电磁场影响人类生活”的说法最先源于技术先进国家,这些国家很早就开始研究电磁场,例如手机的电磁场、微波炉的电磁场、无线电射频发射的电磁场与人类生活的关系;同时也涉及电力运转系统(50~60赫兹)的电磁场。

  世界卫生组织自1996年开始组织多个国际专业组织及60多个成员国家,开展了全球性的“国际电磁场计划”。这一计划历时10年,完成了针对300赫兹以下极低频电场和磁场的健康风险评估,并于2005年10月正式评定:公众通常可遇到的0~300赫兹的极低频电场不存在实际影响健康问题;在电力线路、电缆、民房布线和用电设备周围,确实存在感应电场和感应磁场,而不是“电磁辐射”;执行低频电场与磁场的国际标准,可保证包括儿童与孕妇在内的公众健康与安全。

  【标准】中国两年前出台标准 比国际标准严很多

  那么,低频电场、磁场的标准是什么?我国标准和国际标准有区别吗?

  世界卫生组织和最权威的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公布的《电磁场暴露限值导则》规定:“输电线路的感应电场”(简称工频电场)的限值标准是5千伏/米,“输电线路的感应磁场”(简称工频磁场)的限值标准是100微特斯拉。

  近十年来,包括我省在内的我国多地出现了居民阻止变电站建设的事件。有些地方的居民甚至将供电部门、环保部门告上法庭,阻止变电站建设。

  虽然国际标准早在十多年前出台,但由于国内标准没有出台,给建设工作造成了极大被动。

  2015年,国家标准《电磁环境控制限值》正式公布实施。根据该标准,变电站的控制限值为:工频电场:4千伏/米,工频磁场:0.1毫特斯拉。

  和国际标准相比,我国标准要严格得多。

  该标准实施后,作为“北京地区居住环境电磁水平调查研究”项目负责人的沈梦培教授,带着他的团队对北京100多个小区、农贸市场、写字楼、旅游酒店等进行过实地电磁测量。“观测地点有的临近高压输电线,有的临近变电站,最终实测得到的电磁场数据,均不超过国家标准规定的限值,在安全范围之内。”沈梦培说。

  早在2013年,郑州市政府就组织电力、环保和有资质的监测部门对郑州市兴华南街上的220千伏耿河变电站、华山路上的110千伏卧龙变电站进行实测,这当中就包括沈梦培。实测结果是,输变电设备周边的电磁场强度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给出的限值,这说明我国供电系统(输电线和变电站)的公共安全性是可靠的。

  【疑问】变电站“钟爱”闹市区 入地能否常态化?

  近些年,有不少人建议,应将变电站建在地下,像北京王府井220千伏变电站就入地了。

  沈梦培说,电场可以用导体屏蔽,而磁场能够通过大多数物质,很难屏蔽。即使将变压器放到地下20米处,空气和土壤也无法完全屏蔽磁场,因此,输变电设备入地能解决所有问题,这种认识不科学。

  另外,人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家庭环境中的电磁场。电视、冰箱、空调等电器接通时,实测电场强度会大大增加,磁感应强度也会大大增强,这些用电设备近距离处甚至会超过几十μT。如果厨房放置了微波炉、电烤箱等自动化电器,当它们都工作时,近距离处的磁场强度,有可能增加到接近100μT。这也就是为什么建议微波炉工作时,尽量离开厨房。

  可能还有人会问,变电站为什么钟爱闹市区?

  以前居民家中只有电灯等小功率电器,一个月用十度八度电;而现在进入电气化时代,有的家庭一个月用几百度电。同时,在我国快速城镇化过程中,随着城市半径不断扩大,以往一些110千伏变电站甚至220千伏变电站,已进入城区范围。

  “在新的城市电力规划中,像过去那样把110千伏以上的变电站建在远离城市居民区的郊区已不可能。由于电力传输的需要,必然也必须在闹市区内选址建设。”沈梦培说,应该用科学的方法向公众证实供电系统的公共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