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新建筑向老建筑 致敬

要闻北京日报2017-06-26 09:55:36

  我们发现世界上很多的古典建筑旁边,都有全新的建筑,不胜枚举。法国的尼姆有一个希腊式的神庙,是一千多年前的老建筑,要在它旁边新建一个会议中心,而且周边全是古建筑,该怎么做?会议中心的建筑师是著名英国建筑师诺曼·福斯特,得过普利兹克奖,也是设计首都机场T3航站楼和香港汇丰银行的建筑设计师。诺曼·福斯特设计的外墙全部是玻璃的,用轻薄透的钢结构来做。福斯特说,我用现代化的材料,用柱廊的方式,向老建筑致敬,我没有用石材,是用现代的、高科技的材料来反衬古建筑。

  古典文化的庄严跟我形成一种对话。华人建筑师贝聿铭也是这么做的。波士顿的汉考克大厦旁边就是三一教堂,三一教堂旁边立着一个高耸的玻璃幕墙,贝聿铭说,我做玻璃幕墙让蓝天、白云倒映在里边,让它消解在空中,而底部的镜面玻璃倒映着三一教堂的古建筑,向它致敬。这是具有深厚中国文化素养的贝聿铭先生对“古”与“今”的理解。

  (作者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季明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