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产业升级 市场痛点挖掘进行时

要闻新华网2017-06-26 10:50:50

  如何平衡生活与工作、家庭与事业,是从未停止讨论的议题——而“旅居+”产业的出现,或许提出了一种新思路:居住的概念正在多元化,一个家用来打拼,一个家自在生活。

  链家集团高级副总裁陶红兵在近日的一场业内讨论会上分享了一组数据:“世界旅游组织研究表明,当人均GDP 达到5,000 美元时,就步入了成熟的度假旅游经济,休闲需求和消费能力日益增强并出现多元化趋势。”

  陶红兵介绍链家旅居思考

  各类经济调查表明,我国一线城市的人均GDP早已超过1万美元,旅游休闲需求因此高速增长,长期居住式度假逐步成为新潮流。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黄璜博士分享其研究成果称:“其实,旅居这种现象自古就有,比如避暑山庄就是一种旅居,但现在新现象是旅居开始大众化了。根据我们的研究,美国老年人处于季节性迁移的比重达到了10%,按照这个比例算中国大概有2.2亿老年人,仅仅从养老需求来说,这个市场就已经非常可观了。”

  随着社会需求的涌现,关于旅居的定义亦逐步清晰化。旅居,区分于旅游和其他居住形态应当具备三大特征:独特的宜居环境是旅居的基础;社会关系网络是其主要因素,据链家旅居《新家在海南》的报告中显示,购房人群中,在海南有亲友的占7成之多,这其中31%的购房者在海南有3-5位亲友。事实上,海南购房人群老带新的比例在不断扩大,家庭组团置业已经成为主要驱动力;而适宜休闲度假的配套设施和服务则是标配。

  经过30年的演进,中国旅游地产行业已经历了数次转型升级。业内观点认为,最初的旅游地产只是把城市地产复制到旅游城市,渐渐开发商更加重视因地制宜地进行产品设计,针对旅游地的自然特征进行产品迭代;未来,市场会向“旅居+”时代迈进,即开发商在开发模式和开发思路上更加重视配套的提供,服务商更加重视旅居内容的提供。

  目前已搭建了旅居置业、旅居资管、旅居服务三大平台的链家旅居,也成为旅居产业的重要布局者。据了解,链家旅居已将服务区域扩展到海南、云南等主流市场,未来将在服务上形成更多布局和价值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