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楼市“双合同” 必须严管重罚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要闻经济参考报2017-06-28 09:46:38

  据报道,新一轮楼市密集调控的效果,在官方房价统计数据中逐渐呈现,一二线热点城市楼市基本稳定,房价平均涨幅继续回落。不过,一些地方出现了部分开发商通过“双合同”规避政府限价政策,使得房价明降暗升。

  不少网民表示,“双合同”这种“假限价”的做法,无视相关法律法规,扰乱了市场秩序,削弱了调控效果。网民建议,开展房地产市场集中整治行动,对垄断房源、操纵市场价格、误导市场预期等各种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加以严管重罚,从而规范市场秩序,肃清楼市乱象。

  所谓“双合同”,就是两份合同,一份是需网签的购房合同,另一份是装修合同,两份合同加起来的金额才是购房总价,而装修合同金额不能贷款,需与购房合同中的首付款一并支付。

  网民“湖州”称,一些楼盘仍存在强制搭售、捆绑销售等现象,必须查处扰乱市场秩序的楼盘,对发现的典型违规案例及时进行曝光、通报。

  也有业内指出,“双合同”之所以重现江湖,一方面是因为限价政策压低了开发商的销售利润,开发商不甘高价拿地后做亏本买卖,于是采取了这种变通办法;另一方面是因为地方政府监管不严,在限价的同时睁只眼闭只眼,甚至默许这种做法。

  网民“江湖时光”表示,应开展房地产市场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整顿垄断房源、操纵市场价格、误导市场预期、提供虚假证明、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对违法违规的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采取责令限期整改、记入信用档案、罚款、取消网上签约资格等措施进行处理。

  也有网民表示,稳房价重在稳预期,而稳预期的关键,在于规范市场交易行为。因此,对不良中介的种种乱象,必须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采用巡回检查、合同抽查、受理投诉等方式,约束开发商和中介行为;更要建立从业人员的信用档案制度,将不良中介及员工纳入其中,形成黑名单。只有严管重罚,才能规范中介服务,肃清楼市乱象。(记者 赵东东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