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地率先实行不动产登记网上预约办理

要闻河南日报2017-06-30 09:45:35

  本报讯(记者高长岭)“今后再办房屋登记手续,先上网预约,不用瞎跑路了。”6月27日,商丘市梁园区居民李东梅说。当天,我省不动产登记便民系统启动仪式在商丘市、漯河市、巩义市同步举行,三地不动产登记便民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当地居民今后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可以通过便民系统预约、预审和查询。

  记者通过手机打开“商丘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微信公众号,点击服务平台,就进入了“商丘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便民服务系统”。该系统具备资料预审、登记预约、登记申请、住房证明、证书查验、证明查验、合同查询、进度查询、办事指南等九大功能;除了微信平台外,还可以通过电脑登录网页版“网上办事大厅”,或者在商丘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的“自助服务终端”上办理以上业务。

  漯河市为了鼓励群众通过网上预约办理业务,特别开辟了网络预约窗口,通过预约的群众来到办事大厅后,有专门窗口负责接待,可以省去网络上已办理过的业务环节。在巩义市,除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外,登记部门还在主城区边缘、康店镇、涉村镇的国土资源所设立了三个不动产登记分中心,平行受理巩义市所有类别的不动产登记业务,方便市民就近办理。

  “便民系统上线运行,目的就是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这也是我省不动产登记业务迈向互联网政务的第一步,今后我们将根据群众需求,不断改善系统,为群众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省不动产登记局局长蔡辉说,到今年年底,我省130个不动产登记机构中的大多数将搭建起同样的便民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