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网贷公司瞄上租房客 "按月交租"变成"按月还贷"

要闻沈阳晚报2017-07-04 10:34:18

  最近,一些借贷平台就趁着租客租房的机会,给他们办理了分期贷款,每个月交的房租,实际上成了每个月的还款。某公司白领小李就向沈阳晚报投诉了这样一家网贷公司。

  大学生租房 月交租金

  眼下,正是求职旺季,地处交通便利位置的公寓楼,一时间热租。白领小李就租了一栋公寓的一个房间,只有20多平方米,每个月的租金是1800元。小李说,租金并不便宜,但是下楼就是地铁,他目前正在一家公司上班,交通不愁。据了解,租住在这栋公寓楼里的,基本都是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已经租住一两年的就算是资格比较老的了。

  小李说,当时选择租住在这里,还有一个好处是,签订的是一年的租住合同,租金却可以一个月一个月地交,是“押一付一”的形式,而一般的民宅,租金起码是 “押三付一”,也就是一次性先交一个季度的,之后再一个月一交。此外,交租金的方式也很方便,就是下载一个APP,之后每个月固定的15号,通过微信或者其他线上方式,往里面转钱就行了。

  想提前退房 却欠巨款

  不过,让小李没想到的是,这种“方便”的交租形式,其实是一款网络借贷平台软件;每个月交的房租,其实是按月还的贷款。

  小李回忆说,他当初和公寓管理方签订租房协议的时候,对方告诉他,公司和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合作,租金需要通过APP支付。当时,工作人员使用小李的手机,帮他下载了这个“交租”程序,需要提供银行卡、手持身份证照相等环节,小李都非常配合地完成了。因为工作人员跟他说,涉及资金转账,都需要这些流程。工作人员还建议他,在日历上设置个提醒,如果每个月不能按时交租,可能会产生滞纳金,而且时间长了,对个人的征信也有影响。小李每个月都按时交了租金,而想提前解除合同的时候,他发现自己在APP上还欠两万块钱。

  贷款不知情 涉嫌诈骗

  原来小李打算9月份回老家的一家公司工作。按照合同约定,提前退房,一个月的押金不退,小李也认了。可是,工作人员索要他的APP密码,这让小李产生了疑惑。工作人员不得不告诉他,公寓管理方通过小李的名义,向资产管理公司借贷了全年的房租,每个月都在还款,由于小李不租房了,剩下的钱,就不用他还了,需要留下密码,别人替他还。

  小李说,公寓管理方只是在原来的合同上加了一句话,就是从什么时间开始不用小李再交房租了。但是,他担心公寓管理方万一不还钱,那这笔贷款还得算在自己头上。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公寓管理方把钱贷出来,去干别的了,然后再以交租的名义进行还款,小李可以去公安机关报案,自己涉嫌遭遇诈骗,毕竟贷款是在小李不知情的情况下操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