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与政府携手 提升智慧城市水平

要闻经济参考报2017-07-05 14:39:14

  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住建部城市管理监督局局长王早生等在出席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和同济大学共同主办的2017(第六届)国际智慧城市峰会时表示,在智慧城市建设上,政府应将精力集中在“公共品”建设上,同时,要发挥群众自我解决城市问题的主动能力。

  仇保兴认为,智慧城市要有自主成长性,成功的智慧城市应具备四个要点:智慧城市不是一次性工程;智慧城市不是“交钥匙工程”;智慧城市应当在政府提供智慧城市“公共品”的基础上,再从问题导向,由市场主体无数次叠加更多的智慧商务品;要注重智慧城市的不断转型,创新升级。政府仅需将精力集中在“公共品”建设上,而由城市问题专家主导智慧城市设计,IT提供技术支撑,双方长期协调,才能“有的放矢”。顶层设计只能解决“确定性问题”,但影响城市运行效率的主要是“不确定事件”,智慧城市作为“人—机耦合系统”应具有包容性、自适应性。

  王早生表示,当前我国城市发展的重心将从建设逐步向管理偏移,城市管理是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最重要维度之一,城市精细化管理是智慧城市建设最重要的切入点。政府在城市管理过程中要融入新的治理理念,使市场与政府能够携手共同提升城市运行水平,要发挥群众自我解决城市问题的主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