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保障房全面推行专业化管理

要闻北京青年报2017-07-07 10:59:44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北京市住建委获悉,北京市将加快推进保障房专业运营企业全覆盖,不断提升保障房可持续发展和运营保障能力,全面提高住有所居水平。

  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39号),提出要提高公租房运营保障能力,鼓励地方政府采取购买服务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近年来,北京市保障房中心先后与东城、西城、顺义等区合作成立保障房专业公司,培育和发展了一批区级保障房专业运营管理企业,主要负责各区公租房投融资、建设收购、运营管理,收购其他社会单位建设的公租房项目,并可参与保障房小区物业服务等。实践经验显示,市、区合作成立专业运营公司优势明显,一是有利于放大区财政住房保障资金使用效率。二是有利于提高各区保障房专业化管理水平。随着保障房陆续交付使用,后期管理工作压力不断增大。三是有利于充分发挥保障房管理的属地优势。区政府可以利用完备的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体系,在推动保障房建设、精准对接保障家庭需求、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等方面发挥自身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