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不动产登记联合办公首日 市民体验高效服务

要闻河南商报2017-07-11 10:34:58

  办完房屋交易之后,你再也不用多次返回房屋所在区的不动产登记分中心了,在同一个大厅的联合办公窗口,直接搞定接下来的登记流程。如果能在办事效率、流程再造、信息化水平、权籍调查等方面再有所突破,那么,离“当天办理、当天出证”美好愿景的实现就会更近一步。

  现场直击1

  房管局大厅“偶遇”联合办公

  市民高兴得合不拢嘴

  7月10日是郑州市国土、房管部门就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在市内五个大厅实行联合办公的第一天,市民张先生起先并不知道这个好消息。

  这一天,房屋中介的工作人员和购房者张先生一起来到郑州市房管局办事大厅排队,申领房屋交易受理的号。当天上午,他们注意到,两个部门要联合办公,于是就向现场工作人员咨询。结果,他们被告知,一个号就能把交易和登记的受理业务全部办完。

  “我的房子属于中原区的,本来以为办完交易受理后,还得跑一趟中原区不动产分中心,结果,交易受理后,直接由不动产登记部门的工作人员受理了,根本不用再来回跑。”幸福来得太突然,张先生高兴得合不拢嘴。

  他说,以前听说买一套二手房得四五个月,得不停地排队、预约,这下好了,连做抵押登记都在一起办理了。

  河南商报记者在办事大厅走访时了解到,由于是联合办公第一天,很多人都还不清楚,但是,只要是当天来大厅办理房屋交易事项的,都很惊讶。房屋中介人员也很开心,有的带客户办完手续后,又风风火火地开始走下一步程序。

  “我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终于不用来回折腾了。你知道吗?让买卖双方客户跑那么多趟,我们得给他们做多少思想工作啊!”不少中介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现场直击2

  联合办公窗口和人员就位

  有的大厅紧急调试网络

  除了郑州市房管局原有的三个办事大厅进驻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外,在宽敞明亮的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和二七分中心办事大厅,也进驻的有房管部门的工作人员。

  7月10日,河南商报记者接连走访多个办事大厅。在郑州市房管局西区办事大厅,8号窗口的电子显示屏上写着:房屋交易网约受理、不动产登记受理,窗口处,来自郑州市两部门的工作人员面对面而坐,各自忙着审核办事者递交过来的材料。

  “这个件的按揭贷款还款时间是哪一年、几月份?”来自不动产登记部门的工作人员向对面的房管部门工作人员问道——办事者记不清时间了,但在房管局系统里可以查到。

  如果在以前,这种查询估计还要费很多事。

  在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二七分中心办事大厅,河南商报记者一到四楼,就能看到,有两个窗口上方写着“联署抵押窗口”,还有两个窗口上方写着“联署交易窗口”。每个窗口处都有两三名工作人员。

  但是,这里却少有办事者前来办业务。河南商报记者上前询问,原来是网络还没有接通,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派来的技术人员正在机房调试网络。

  在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北侧,几乎清一色是联合办公窗口,有的窗口写着“商品房转移联合”,更多的窗口上方写着“房屋抵押联合”。当天来办理这两项业务的人并不多。

  更加高效

  联合办公如何开展

  一个窗口让人不用来回跑趟

  采访中,不少房屋中介及银行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联合办公最大的好处就是不让市民来回跑了,而且还能省去很多不必要的环节。

  以二手房交易为例,房管部门的程序有申请、受理、审核、发放《房屋交易和产权状况确认单》,走完这些程序后,再去不动产登记部门进行申请、受理、审核、登簿、缴费、发证等。

  可以看到的是,申请、受理、审核等环节是重复的,都是需要往返两个部门的。而在联合办公情况下,这些环节在同一个窗口一并进行。

  “只要条件符合,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的相关手续都带齐,来一趟就能同时受理。”在多个联合办公窗口,工作人员均如此回答河南商报记者。

  尤其是备受诟病的“双注销”,这次更是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它指的是,对于在银行按揭贷款的房屋,交易时再次抵押贷款的话,市民需要在两个部门先跑一趟“抵押注销备案—注销登记”,而后再跑一趟“抵押备案—抵押登记”。

  联合办公以后,这些环节都在一个窗口一并办理。而且关于抵押联合办公的窗口,是这次联合办公窗口中数量最多的。这不仅省去了在两部门多次排队预约之苦,还节省了大量的时间。

  “其实不仅是节省了时间,更重要的是还能为我们节省大量的金钱。”市民李小姐说,银行解压需要垫付解压款,不论用金融机构的钱,还是用高利贷,都要支付很多利息。时间越短,就越能节省钱。

  “现在按揭买卖一套二手房,如果银行放款及时的话,三个月之内就能完成,这比原来动辄五六个月强多了。”郑州一位从事房产经纪多年的业内人士说。

  提醒

  业务办到一半怎么办

  在采访中,河南商报记者还遇到一个情况,有市民问,他已经拿到了房屋交易的确认单,但是为了节省时间,他想就近去联合窗口办不动产登记业务,行不行?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不动产登记部门了解到,为确保工作的连续性,对于已在房管部门办理完转移、抵押确认并已领取确认单的个人业务(含抵押注销),仍由房屋所在地的不动产登记分中心受理并办理登记。

  网上预约如何操作

  彻夜排队,一直是市民比较头疼的问题。如今,在联合办公背景下,网上预约也开始发挥作用。河南商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人了解情况后,在大厅现场就拿起了手机,开始预约。

  记者了解到,对于郑州市房管局东、西大厅的房屋转让业务,可以通过“楼市微观房产交易网约平台”进行微信预约。

  这个预约号不是仅仅针对房管部门的办事窗口,而是办事群众只需预约一个号,就可到联合受理窗口办理业务,不必再去不动产登记部门的网上预约平台重复预约。微信预约号就是办理顺序号。

  对于新房转移登记等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以后也要全面实行网上预约。办事群众可利用“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对由市中心受理的新房转移登记等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实行网上预约、网上预审,以此提高“面签”环节办事效率,减少群众在现场等候时间。

  另外,就登记而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下辖的中原、二七、惠济、管城四个分中心也已全面推行微信预约。下一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便民系统将逐步向各个分中心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