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要让购房者一次都不用跑 个人住房信息可网上查询

要闻中国新闻网2017-07-12 14:17:57

  中新网杭州7月11日电(见习记者 赵侃一)7月12日起,杭州市民查询个人住房信息不再需要跑腿,可以通过互联网自助办理业务了。记者从杭州住保房管局了解到,这一功能的推出是该部门践行办事“最多跑一次”向“跑零次”升级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根据相关部门要求,办理按揭贷款、契税缴纳、户口迁移、公积金提取等多种民生事项都需要出具个人住房信息查询记录。因此,杭州市民对房产档案查询的需求也日益增加。随着浙江省、杭州市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推进,以及“互联网+”概念的深入,杭州住保房管局积极创新档案利用模式,正式推出个人住房信息网上查询服务。

  有需要的杭州市民可在浙江省政务服务网查询“个人住房信息”。凡是个人用于按揭贷款、契税缴纳、户口迁移、公积金提取等的杭州市区住房信息,均可在网上查询到,查询结果支持在线查看、下载和打印,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的工作目标。

  这次推出的个人住房信息网上查询是杭州住保房管局推出的便民举措之一,此前,杭州已经实现市区住房24小时自助查询服务;建立覆盖主城区、萧山、余杭、富阳、大江东的自助查询便民网络;杭州住保房管局还与浙江省、杭州市公积金中心及杭州市级地税、社保等部门达成数据共享;房产信息查询记录结果网上验证;农转居安置核查“一窗受理”等。

  据悉,杭州住保房管局未来还将继续拓宽服务范围,计划推出房屋产权信息查询、杭州市区住房保障(房改)审批(备案)情况查询等更多事项的网上办理。此外,还将各项服务功能逐步在手机端微信和APP上开通,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网络,提升办事群众的获得感,深入推进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