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632亿收购万达项目 融创新增土储5000万平方米

要闻北京晨报2017-07-13 14:20:00

  632亿,融创买万达巨额资产!在房地产市场一度低迷的背景下,孙宏斌首次在与万达的“买卖”中透露出进军文旅地产和持有型酒店业的野心。值得一提的是,融创本业发力也极为强劲,上半年的业绩突破千亿,而这家对业绩一向保守预估的企业今年对外宣传要冲刺3000亿元销售目标,意味着真正发力还看下半年。业内预测,年底融创有望冲进四强,房企第一阵营格局或重新改写。

  632亿元收购斩获多

  本周二,融创中国宣布以631.7亿元收购大连万达商业旗下13个文化旅游项目公司91%权益和76家城市酒店100%权益的交易细节进行披露。当日一开盘仅半小时,融创中国股价冲高,上涨6.76%至15.8元。资本市场用真金白银对此表示看好。

  此次交易中,涉及的13个文化旅游项目总建筑面积合计约为5897万平方米,其中,自持面积约为924万平方米,可售面积约为4973万平方米,可售面积约占总建筑面积的84%;76家城市酒店总建筑面积合计约为324.9万平方米,总房间22920个。融创中国在上述公告中还披露,上述资产将在7月31日前完成尽职审查,双方还将就合作事项的细节达成正式协议,此后会根据上市规则有关规定就此次交易发布进一步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收购金额多达631.7亿元,但融创中国的支付方式并非一次性付清,而是分四次支付。万达方面承诺,在收到第三笔款项之后将通过指定银行向融创中国发放296亿元的三年期贷款。对于此次融创大手笔并购的资金问题,融创中国相关人士表示,此次收购万达项目的资金主要为自有资金。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也表示,今年上半年,融创持有现金达到900亿元,资金并不是问题。

  收购力助企业扩张

  632亿元贵还是便宜?孙宏斌的观点一向是就是桩生意,合适就做。易居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融创在房地产行业内大规模的收购,主要是为了实现企业规模的扩张。”克而瑞研究机构高级研究员朱一鸣说:“目前房企在土地拍卖市场上拿地成本较高、风险较大。相比之下,融创通过收购万达文化旅游项目获得大量土地储备,还是比较划算的。”

  对于此次大额收购,充满信心和期许的孙宏斌在公告中这样表示,“以上项目合作完成后,公司未来也将继续和大连万达商业在其他项目上以及电影等领域进一步探讨和加大合作力度。此次合作,以合理的成本为公司补充大量优质土地储备和物业资产,将为公司未来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巨大的支持。”这是孙宏斌第一次明确公司有意进军文旅地产和持有型酒店业。

  “融创中国已入股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全面涉足网络视频内容、影视内容制作等领域。此次,融创中国与万达在文旅项目上达成全面合作,并且双方约定将在电影等多个领域全面战略合作,这将深化融创的影视娱乐板块的布局,让融创具备了影视全产业链和全球化的视野,可以进一步实现内容制作、屏幕院线、电视硬件、线上网络、投资发行的大娱乐布局。”有业内人士说。

  地产阵营或现新格局

  从融创中国已发布的上半年销售业绩报告来看,今年1月至6月,公司累计合同销售额为1118.4亿元。而孙宏斌近日对媒体透露,今年融创中国将实现超过3000亿元的销售额。

  朱一鸣表示,“此次收购有利于融创扩大规模,冲击3000亿元销售目标。今年融创一旦完成3000亿元销售目标,有望杀入上市房企第一阵营。这意味着我国房地产行业龙头老大之争将会变得更加激烈,除了万科、恒大、碧桂园进行竞争以外,融创也有可能会加入其中,使得房地产市场未来很可能会出现4家企业争锋的局面。”

  北京晨报记者 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