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6地进入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名单

要闻大河报2017-07-18 16:13:55

  本报讯昨日,记者从省财政厅综改办获悉,今年我省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名单对外公示。鹤壁浚县、洛阳孟津县、永城市、汝州市、长垣县、南阳唐河县分别排第1至第6位,如公示期间无异议,按照方案,6县(市)将分别获得2500万元财政“红包”。

  据介绍,田园综合体是今年中央1号文件中出现的一个新词,随后,财政部确定在包括河南在内的18个省份开展试点建设。试点立项的条件是,各地必须在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上,优先选择有基础、有特色、有潜力的乡镇(村),全域统筹开发。项目范围应为乡镇内或相邻乡镇3~5个村以特色产业、特色景观、特色文化等为枢纽连接成片的区域。试点在省辖市、省直管县推荐基础上,经过专家评审、实地考察、现场答辩、网上公示等程序确定。中央及省财政按照每个试点2500万元左右进行支持,先建后补、分批拨付。并要求试点项目1~3年完成,1年有成效,2~3年有大发展。

  今年,全省共有25个县(市、区)申报该项目,经过专家评审、实地考察、现场答辩环节,共选出6支优胜队伍,按得分高低,依次为鹤壁浚县、洛阳孟津县、永城市、汝州市、长垣县、南阳唐河县,按照建设方案,排名靠前的2支将作为国家试点进行建设推广,如7月15日至7月21日的1周公示期间无异议,鹤壁浚县、洛阳孟津县将获此资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