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限之下“由乱到稳” 2017郑州楼市的“前半生”

要闻大河报2017-07-19 15:36:46

  核心提示|一部《我的前半生》火爆了朋友圈。而2017年郑州楼市的“前半生”,在一轮又一轮的调控政策下,有效地遏制了“无证开盘”“违规销售”“捆绑车位”等乱象,无论是新房市场,还是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和价格都逐步走向稳定,而购房者也从年初的“盲目跟风抢房”逐渐变成“理性选房”。

  为了买房乱象时有发生

  今年上半年,郑州市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紧张,楼市乱象频生。像半夜排队等开盘,全款优先选房,捆绑车位、地下室,炒高车位等现象时有发生。楼市乱象给市场带来了负面影响,也损害了购房者的利益。

  对于房价的控制,也刺激了逐利之心,一些热门新盘一房难求。托关系买房成为常态,甚至在托关系的基础上需要一次性付清全款,才能买到某些热门楼盘的房源。炒号、卖号重现江湖,个别楼盘的一个房号甚至叫出了二十万的高价。

  过去半年里,频频出台的调控政策以及市场行情的不断变化,让陶先生一度因害怕房价下跌而变得犹豫,又害怕失去购房资格而恐慌,辗转半年,最终还是没买到心仪的房子。他感叹:“如今买套房还真难。”政策调控初期,他害怕高位接盘,心想等等看。这一等,没有等到房价下跌,相反,却因为新出台的政策,银行贷款越来越难办,而且利息是一再上调。他看中的楼盘越来越难买,不托关系根本买不到,甚至需要全款付清才能保证一个名额。

  相比之下,郑女士就要幸运得多,但却也因迟迟不能网签而需要多付出一些购房成本。她迅速挑中心仪楼盘,几天时间内就签订线下合同并交了定金。然而,就在她等待网签的时候,很多银行的贷款利率折扣取消了,对郑女士来说如果能早早网签,就能省下十几万元的利息钱。

  原来就屡禁不止的搭售车位现象,今年变得更加严重。高铁片区某项目,与房子捆绑销售的车位可以卖到45万元,即使是在近郊的一些板块,车位也已经卖到了20万~30万元。先买车位后买房,这种手段让房企变相地实现了涨价的目的。

  梁女士买房的时间是在今年3月,有一种现象开始泛滥:搭售车位。梁女士买房时置业顾问明确告诉她,要买房必须和车位一起买,车位价格也相当高。最终,她以15万元的价格购入了一个车位并顺利买到了房,对于这种捆绑销售的行为,她显得很无奈:“不愿意多花这些车位钱,连房子都买不到。”

  如今买房必须买车位,让不少刚需购房者表示“压力山大”。“规定买车位其实就是变相涨价,本来房价就不低,还要买车位,对于刚需族来说压力更大。”准备购买婚房的蔡先生表示很无奈。

  调控逐步升级遏制楼市乱象

  据郑州市房管局官方数据显示,1~6月份,郑州全市商品房成交量为117677套,同比去年上半年有所上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显示,郑州住宅价格环比上月仅上升1.6%,由此可见,郑州房价已经逐步稳定,2016年下半年的“暴涨”现象将很难再次出现。

  这一轮楼市调控从去年10月份开始,政策不断收紧加码。回首看,政府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其中包括限购、限贷、限价等多种调控政策,房价过快上涨态势因此被成功遏制,也扭转了以往“越调越涨”的尴尬局面。

  对于上半年楼市滋生出的一些乱象,政府有关部门再次重拳出击,6月27日,河南省住建厅、省国土资源厅联合发布《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关于贯彻落实建房【2017】80号文件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郑州要加大热点片区的土地供应,加大对房企购地资金来源的审查力度,企业取得土地后要加快商品房的建设和上市节奏。

  对于郑州的房价,《通知》明确规定,郑州市新备案预售商品住房销售均价原则上不高于2016年10月份周边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水平;经价格主管部门备案并取得预售许可后,企业必须一次性公开每套准售房源价格,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和“一价清”制度,不得利用虚假的或使人误解的标价形式诱骗消费者与其进行交易,不得以任何形式收取价外费用,不得捆绑销售车位以及设置其他附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