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政策发挥作用 上半年郑州房屋销售增速减缓

要闻大河报2017-07-28 09:55:14

  □记者王磊

  本报讯去年10月以来,郑州接连出台调控措施,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今年上半年,郑州房地产形势如何?昨天,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上半年郑州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已经公布,郑州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成效显著,房地产开发投资和房屋新开工面积双双呈现较快增长,但商品房销售低位运行,增速回落。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上半年,全市房屋施工面积13694.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6%。房屋新开工面积280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1.3%。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18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8%,占房屋新开工面积的67%。这说明,住宅依旧占据郑州房地产市场的重要位置。

  受商品房限购限贷政策的影响,上半年郑州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108.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2%。其增速分别低于上年同期和今年一季度27.2和20.3个百分点,分别低于全国、全省9.9、17.9个百分点。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分析,接连出台的房地产限购政策,正在发挥作用。

  业内人士称,上半年住宅销售面积954.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2%,占商品房销售面积的八成以上。这说明,虽然商业地产不限购,但是购房者还是青睐住宅。这和郑州是人口净流入城市,新来人口多为刚需,急需有个地方安家的实际情况有很大关联。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380.7亿元,同比增长29.8%。从开发区域看,限购区域投资增长,非限购区域投资下降。这说明,即便有限购政策,不少开发商还是更愿意投资限购区域。同时,这也和限购区域多为市中心区域,地价房价较高有关。

  土地是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上半年,房企依旧偏爱拿地。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80.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7%。土地成交价款145.4亿元,同比增长68.5%。

  业内人士点评,经历了去年7月、8月的暴涨,很多开发商吸取教训,注重土地储备,防止市场行情好时无房可卖。同时,也和开发商手里资金充裕有关。实际上,企业到位资金持续增长。上半年,郑州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380.7亿元,同比增长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