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发力“购租并举”

要闻新华社2017-07-28 10:52:32

  日前,住建部等九部委选取广州、深圳、南京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地区。上海首批公开出让的两幅租赁住房用地成交,采取只租不售模式。北京也要求拿地企业自持租赁住房,只租不售。

  业内人士认为,在打造多层次住房结构的房地产政策指向下,种种迹象表明,我国部分城市住房供应正从“重售轻租”转向构建“租售并举”态势,住房租赁市场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期。

  据记者调查,目前,12个试点城市中,广州和佛山等地已出台实施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如广州等城市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造为租赁住房,并执行居民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标准。佛山除明确开展卖地自持和“商改租”之外,还允许将工业物业改为租赁住房以盘活存量房源。

  今年以来,各地密集推出鼓励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政策。截至6月,广东省已成立肇庆、清远、汕头、佛山、东莞、中山等6个地市租赁平台。北京市在今年两会期间明确将“培育和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作为2017年的主要任务。上海市近日发布的住房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十三五”期间,上海市租赁住房用地供应占比约为31%,推出租赁住房共计70万套,加快住房市场向租售并举转变。

  记者梳理发现,北京、上海和杭州等热点城市已要求部分出让土地须自持或配建一定比例的租赁型住房,有的地块甚至要求100%自持,有的地块的自持期限高达70年。

  万科董事长兼总裁郁亮表示,“购租并举”是建立我国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现在发展租赁市场是在“补课”,未来市场前景看好。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我国住房租赁形式大致有两种:个人住房租赁和由专业租赁机构运营或房地产企业自持经营的长租公寓。一批企业加紧布局长租公寓市场,如魔方公寓、湾流、YOU+、自如等。以魔方公寓为例,自2010年成立以来,企业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5个大中型城市布局,房屋数量约3万间,为近5万余名租户提供服务。北京蛋壳公寓目前也有3万套房间出租,且每月新增量达5000间。

  但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这些公寓普遍存在租赁房源总量不足、政策支持体系不完善等问题。由于资源稀缺,不少公寓需排队等候入住,且租金较周边民宅高出不少。

  住建部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将通过立法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建立稳定租期和租金等方面的制度,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程啸建议,一方面要大力发展新型租赁模式,另一方面,对传统的个人住房出租市场应该加强监管,尽快制定行之有效的办法使之更加规范,保障租客和房东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