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有望实现租购同权 房价有影响吗?

要闻河南日报2017-08-01 09:31:08

  郑州的部分楼盘还在建设中

  □记者孙煊哲文白周峰摄影

  核心提示丨郑州有望成为河南首个施行租购同权的城市。7月31日,记者从河南省住建厅获悉,该厅已经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郑州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郑州市完善试点方案,“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意见》一出立刻引起广泛热议,每月花几千元租房就能让孩子上名校真的能实现吗?会不会影响房价和租金?记者采访多名业内人士进行解读。

  政策

  郑州有望成为河南首个施行租购同权的城市

  日前,住建部等九部委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选取广州、深圳、郑州、武汉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的试点城市。

  随后,广州、武汉等城市先后出台政策跟进,多措并举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其中最受关注的当数“租购同权”。

  7月31日,记者了解到,河南省住建厅已经印发《意见》,明确指出要求郑州市相关部门抓紧完善试点方案,落实“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作为全国12个试点城市之一的郑州,有望成为河南首个施行租购同权的城市。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意见》起指导作用,具体的详细方案郑州相关部门正在制定中,细则有望在月底出台。

  探因

  政策为分流购房需求,留住人才

  “实际上‘租购同权’也算是政府调控楼市的一种中长期政策,是一种顶层设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社教授认为,以上12个试点城市都是人口流入比较大、房价上涨比较快的代表性城市。

  “有恒产者有恒心”,一直以来中国人都有安家梦,认为买了房才算是安了家。按照之前的政策,买房才能落户口,才能享受子女教育、医疗等城市公共服务。“租购同权”打破这种模式,租房也能享受这些福利,从而有分流一部分购房者,让其转向租房的作用。“但是,这种政策的作用不是立竿见影的,不像限购、限贷、限价等政策,能够迅速让楼市降温,而是一种潜移默化地引导国人转变消费理念、转变消费行为的政策,进而能够长期稳定楼市。”刘社说。

  郑州一从事地产行业的资深人士马水旺认为,“说到底‘租购同权’还是为了留住人才”。他说,刚毕业的大学生根本买不起房子,就算买得起,高额的月供也会让他们感受到很大的压力。没有房子就不好落户,将来子女上学就成问题,现在租房也能解决这一问题,这样就能让这些人才吃一颗定心丸。

  说法

  对一手房市场和租赁市场,影响有限

  有人担心,租房的子女跟买房的子女都能就近入学,势必会影响整个郑州的房价和租金价格。对此,21世纪不动产郑州区域总经理王川表示:“该买房的人还会买房,该租房的人依然会租房,新政不会对整体市场造成影响。”他分析称,不可能因为租购同权有能力买房的人放弃买房选择租房,而本来要租房的人还得租房,因此从需求方面来讲,对租赁市场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从另一方面来讲,郑州租赁市场经过四五年的连续上涨,需求已经完全释放,租金趋于稳定,且有稍微下降的趋势。但是一些热门学区房,新政有可能会使租房热度增加,导致租金上涨,进而影响二手房价格上涨。

  对于一手房市场,刘社认为新政影响不会很大,“热门学区房房价会稍微增加,但是这些稀缺教育资源毕竟有限,那些本来就不热的、公共资源不是很丰富的区域,新政对其影响并不会很大”。

  “租购同权”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A

  什么是租购同权?

  2017年7月17日下午,广州市政府正式发布《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的通知》,加快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快速发展。新政共有16条,从商改租、入学、税收、水电等多个方面对住房租赁进行了大力扶持。《方案》明确,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

  B

  为啥郑州会成为试点城市?

  统计数据显示,到2016年,郑州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达到600万人以上,而2013年,这个数字是300余万。据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9月,郑州市区流动人口曾以每年25%的速度递增,城市人口密度仅次于广州,居全国第二位。

  c

  每月花几千块钱租房子,真的能享受到跟花几百万买房的人同样的待遇吗?

  实际上无论是广州还是武汉,从其细则来看,要想享受同样的招生政策并不太现实,都需要“符合条件”。

  广州能享受“租购同权”的,指的是“具有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人才绿卡持有人子女等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符合市及所在区积分入学安排学位条件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也就是说,一个不符合上述条件的外地户籍家庭,赶在入学登记之前,突击在优质学校门口租了房,并不能跟在此居住的人同权。武汉的也需要满足一些条件才能享受同权。

  刘社认为,目前郑州细则还没有出台,《意见》里的“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过于笼统,到底怎样才算“符合条件”?这些还需要房管、公安、教育等多部门联合、共同协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