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即将出台政策助推租赁市场 长租公寓成房企新宠

要闻大河报2017-08-03 09:43:07

  记者调查发现,群租乱象催生新的业态——长租公寓。目前,已经有河南本土房地产相关企业先行一步,提供价格低廉、服务优质的长租公寓。

  记者从郑州市政府了解到,郑州即将出台的租购同权政策,利于稳定租赁关系,利于长租公寓快速发展。业内人士称,长租公寓将成为房地产市场下一个风口。

  [现状]

  长租公寓在郑州悄然落地成房企新宠

  昨天,在郑州北三环的一个小区,一处公寓吸引了租房客小刘。从外面看,房子和其他房子并无不同,进去才发现房子被精心装修过,家味儿十足。

  一进门,就看到暖暖的橙色系的背景墙,衬托出沙发的现代感,洗衣机、冰箱、空调、油烟机等家用电器一样不少,桌上摆了绿植,屋内充满了生气(如图)。

  四室两厅的房子,共有四个卧室。屋子里的主色调是米色,床整洁干净,还有书桌。负责公寓出租的工作人员称,标间带独立卫生间,一个月租金1500元,包括wifi。

  “我们鼓励长租。租时间短的话是1500元/月,租时间长有优惠。比如,租两年,每个月1400元。”他说。

  小刘说,他租过放置6个床铺的群租房,后来搬到城中村,再后来找合租发现很难找。现在碰到这个公寓,他觉得很合适。

  郑州资深业内人士赵先生称,这个长租公寓是河南一家本土房地产相关企业打造的。他们面向社会大量招租优质空置房源,要求是“最小3房以上的房子,6年起租”。找到房源后,他们精心装修一番,单间出租。实际上,他们正是郑州长租公寓市场的拓荒者。

  [调查]

  国内房客租约普遍较短发展长租公寓补房地产市场短板

  昨天,郑州市房产租赁市场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说,他们已经关注到长租公寓。他认为,长租公寓确实代表着今后租赁市场发展的方向,值得鼓励。

  “国内租赁市场突出的问题是租约普遍较短。”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宋向清说,成熟的租赁市场租期较长。以日本为例,租期一到五年的占47%,租期五到十年的占16%。但是中国租期一般是一年甚至更短,这导致空置率提高,租赁成本上升。

  据了解,郑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相关政策,目前正在征求意见,其中包括鼓励长期稳定租赁关系。从反馈的意见建议看,不少意见表示,应该着重出台政策培育长租公寓,鼓励长租公寓发展。

  宋向清说,九部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当下,实施租购同权、发展租赁市场是解决租赁市场问题关键。

  “实施租购同权,可以稳定租房群体,促使他们长期租赁;发展租赁市场,可以侧重解决短期租房难的问题,使群租逐渐在市场淘汰。”宋向清说。

  目前,省住建厅已经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郑州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的意见》,要求郑州市完善试点方案,“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

  “郑州也正在加紧制定政策,保障租购同权。这一政策一旦实施,利于稳定租赁关系,利于长租公寓快速发展。”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深圳长租公寓市场从2014年开始发展,现已进入“爆发期”。深圳全市的长租公寓运营商已突破了100家。这些房源大多来自旧工业区、旧住宅区以及城中村等。深圳南山区20平米左右的单身公寓,每月房租最低2280元。

  [发展]

  长租公寓渐成闲置房源运作新模式

  7月,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发布两宗土地出让的公告,要求位于浦东张江和嘉定的两宗土地在出让时,竞得人须100%自持70年。此前北京、广东佛山也出现过开发商全部持有的住宅地。

  郑州一家房企老板冯先生认为,政府的出发点是好的,要求房企自持物业,倒逼房企租房子给租户。这样可以解决市场上出租房源不足、租金上涨过快的问题。但是,从房企角度而言,做这个事情有点“赔本赚吆喝”,经济动力不足。

  昨天,记者从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了解到,郑州拟建立一个租赁平台,回购公租房、商品房、安置房等作为出租房源,分短租、中租、长租进行租赁。其中,着重将这些房源进行长期租赁,以稳定租赁市场,培育长租公寓产业,引导企业和社会资本进入长租公寓这个领域。

  据知情人介绍,比如,有个市民带着小孩,在金水区文化路一小旁边租房。因为小孩上学,他们有长期租房需求。这个租赁平台在给他提供房源时,就优先提供3年以上租期的房源。

  刘社说,长租公寓,实际上是西方发达国家比较成熟的租赁产品,可以有效盘活存量房资产。未来长租公寓可持续的盈利,将主要来源于优质服务的溢价。一方面,长租公寓可以稳定租金;另一方面,长租公寓可以有效改变人们住房观念,促进租赁市场的健康发展。“很多房企和经纪机构,也把长租公寓作为未来转型方向。比如,万科已经正式推出长租公寓业务。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广州等26个城市布局。随着存量房时代的到来,主打优质服务的长租公寓,会成为房地产市场的下一个风口。”

  尽管现在面临回报期长、盈利难的尴尬,但是资本已经垂青这个领域。公开资料显示,从2014年小米董事长雷军的顺为基金向YOU+公寓投入1亿元开始,短短3年有近百亿资本流向这个领域,仅魔方公寓就累计融资超过3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