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定5年房价涨幅 研究生即可申请租购成都人才公寓

要闻中国新闻网2017-08-04 10:28:53

  中新社成都8月3日电 (杨珺)记者3日从成都市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取得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且获得相应学位的国内外高校毕业生,即可申请租购人才公寓。

  成都市出台《关于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能级的人才安居工程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在人才公寓方面,符合《成都市急需紧缺人才和高端人才目录》(以下简称目录)中A、B、C、D类标准的人才可申请租住由政府提供的人才公寓,租期为5年;租住满5年后,可申请按入住时的市场价格购买人才公寓,购房后5年不得出售。

  根据目录,取得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且获得相应学位的国内外高校毕业生属于D类人才,即可申请租购人才公寓。

  “租住人才购买公寓的价格是按5年前入住时的价格,当然是同品次、同地段的价格。”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局长夏先义对记者表示,这一政策相当于为急需紧缺人才锁定了5年房价的涨幅。

  根据细则,人才公寓的租金标准由各区(市)县政府(管委会)根据人才和项目情况,按照市场租金的一定比例确定。“这个比例我们不设下限,各区县自行决定。”成都市住房委员会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邓宇环对记者表示。

  据悉,人才公寓建设面积标准60至120平方米。成都市房管局规定,目录中A、B类人才安居面积不超过120平方米,C类人才安居面积不超过90平方米,D类人才安居面积不超过60平方米。

  据夏先义介绍,未来5年,成都市将建设人才公寓和产业新城(工业园区)配套住房2769万平方米,约35万套。其中人才公寓2229万平方米,约30万套;产业新城(工业园区)配套住房540万平方米、约5万套。2017年将开工建设各类住房项目共37个、约8万套住房。其中,成都高新区项目5个、成都天府新区项目4个、其他区(市)县产业园区配套住房项目10个。15个项目、约5万套住房拟于月底前开工,其余22个项目于12月底前开工。

  夏先义表示,目前成都市正在构建人才安居信息平台,待测试完毕即上线运行,届时符合条件的、有需要的人才可通过平台统一在线申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