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红利助推 长租市场将呈五大趋势

要闻南方日报2017-08-04 14:47:50

  近日全国12城市先后发布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开展住房租赁试点。业界研究人士认为,未来租赁市场发展、“租售并举”必将成为大趋势,同时也是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一大转折点。合富辉煌(中国)商业公司总经理张智斌指出,目前全国流动人口数量保持高位水平,租房市场需求大;一线及强二线城市地价房价高企,租金回报率低、租赁住房供应相对不足;资金主要流向房屋买卖市场,租售市场发展极不平衡;当前租赁市场份额占比低,未来租赁市场发展潜力巨大,这些种种现状都是亟待大力发展租赁市场的主要原因。

  合富辉煌商业分析人士认为,广州是外来人口增长最快的一线城市,而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就业机会的增多,外来人口增速也将呈持续扩大趋势,而不少开发商及运营商一早看到广州租赁市场缺口和机遇,多个长租公寓品牌在广州逐步发展扩大。

  合富辉煌商业看来,未来长租市场将呈现五大发展趋势:

  1、土地供应方面,“竞自持”将成趋势为租赁住房提供房源保证,而部分租赁住房用地或会降低租赁住房土地成本,带动更多国企和房企参与到租赁市场发展当中。合富辉煌商业观点认为,大量的自持面积意味着未来房地产不再是简单的拿地建房销售模式,而是更注重运营经营、产品内容更加多元化的长期持有经营模式,而长租公寓等的租赁模式将成为其中的一个主流业态。

  2、鼓励将厂房、商用物业等改建为租赁住房,既可盘活存量房,亦可为租赁住房提供房源;未来或将发展购买服务模式,将房源委托给住房租赁企业运营管理,预计未来将诞生更多除房企外的住房租赁服务运营企业。在合富辉煌(中国)商业公司总经理张智斌看来,目前一线城市新增土地供应主要为外围区域,因此要想在中心区域增加租赁住房供应,主要依靠的是改建、“商改租”的方式进行,这样既可盘活商用物业存量,亦能与租赁住房土地供应两者结合,形成更完善的租赁住房供应体系。

  3、在金融方面,大力支持发行债券及资产支持证券,积极推动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发展;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通过合理测算未来租赁收入现金流,向住房租赁企业提供分期还本等符合经营特点的长期贷款和金融解决方案。这将有效解决目前长租公寓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等问题,同时盘活存量资产,实现规模扩张。

  4、从承租人权益保障的角度出发,提出“租购同权”,住建部将通过立法明确租售同权,将分流更多人群选择租房来解决居住问题。

  除了从供应端的租赁房源着手,需求端思想观念的转变也是租赁市场能否蓬勃发展的关键。近日各城市纷纷出台“租购同权”“租房入户”等政策措施,主要从入学、入户等方面对承租人进行权益的保障。要想大力发展租赁市场,实现“租售并举”,必须切实保护承租人的权益,使更多有住房需求的人乐意选择租房方式解决居住问题,这将是一个思想观念转变的过程,毕竟在国人传统观念中,购房才是更优的选择,更有保障及安全感,而“租购同权”的提出及进一步落实,将有望逐步转变传统观念,分流更多有居住需求的人群选择租房,真正实现“租售并举”,使租售市场平衡发展。

  5、随着租赁市场发展,民众观念的转变,租房人群将会越来越庞大,届时将衍生出更多不同类型的租房需求,长租公寓将往更多元化的方向延伸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李广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