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曙松:建立长效机制需增加中心城市群房源供给

要闻人民网2017-08-08 15:43:03

巴曙松:建立长效机制需增加中心城市群房源供给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 (人民网 伍振国/摄)

  人民网三亚8月8日电(伍振国 孙红丽)今天,2017博鳌房地产论坛现场,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在发表演讲时表示,这一轮房地产调控最典型的特征就是大都市圈、城市群同步的上扬,要把主要的开发力量和城市群建设结合起来。

  从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来说,巴曙松建议增加中心城市群或者以中心城市为核心的大都市群现有的房源供给,加快流通,以及发展租赁。而不是把大量的土地开发能力放到已经没有太多人流入的三四线城市。

  数据显示,在调控的市场背景下,一线城市楼市开始趋冷,二线城市分化情况明显,但是部分三四线城市的成交量还在大幅的上升。

  对此,巴曙松指出,在调控时期,在同一个城市群里面,不同都市之间出现明显的分化。

  以5月和3月的数字做对比,在环北京城市圈里面,既看到固安、唐山等地价格明显回落,也看到香河、廊坊在上升;上海同样是一个分化的三四线的表现,环上海的新房成交波动情况,扬州、宁波回落比较快,而太仓、湖州、舟山上升的比较快。

  所以,巴曙松认为,背后还是要看在调控时期和中心城市之间的经济的联系度是不是紧密。

  另外,在这个背景下,房地产行业的洗牌在加速,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中国前十大开发商的销售收入增速明显加快,最近两三年,已经从百分之十几上升到31.5%。如果看前50名的开发商,我们也看到类似的迹象,前50名开发商的销售额和销售面积的增速分别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的41%和35%,所以在加速行业集中。”巴曙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