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有房”出台新标准该政策有望全国推广

要闻大河报2017-08-09 15:14:31

  比天气更为火热的当属全国各地陆续推出的长效机制,其中北京推出的“共有产权房”(以下简称“共有房”)犹如一记春雷,令地产圈振聋发聩。众多社交平台、网络媒体纷纷热议,关乎资格、关乎房屋质量、关乎产权交易……在业内专家看来,共有产权住房政策是北京房地产市场调控从供给侧发力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抑制住房投资投机,让住房回到更加公平合理的轨道上来。

  “共有房”为一线城市留住人才

  北京——8月3日公布“共有产权房”消息,新北京人分配比例不少于30%!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此类住房来说,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产权的让渡不是一次性的,而是逐渐让渡的方式。从此类住房的认购方面看,主要是针对无房的群体而进行的,所以是带有一定的保障房属性的住房。”

  由于近两年房地产的疯狂涨幅,也加速了北上广年轻人的“流失”,回乡创业成了一股新潮流。不少一、二线城市从配比房、户籍政策等方面给毕业生留城就业创造条件。

  如今,北京正式推出“共有产权房”,新政最终受益的是大部分“北漂”和高校毕业生。有专家表示,“北京疏解人口的力度虽然很大,但根本目标是‘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对于真正的高端人才,北京市是始终敞开‘胸襟’欢迎的。”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共有产权房”对“新北京人”的政策倾斜,也可以看做是一线城市对于“人才”之于一个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影响。

  同时专家认为,这样的共有产权,等于是给了买房的人户籍,购买共有产权的人,理所当然地享有当地教育医疗等福利。而这样的制度会推向全国所有城市,而不仅仅是在北京执行。除此之外,专家预测未来中国住房结构将会分化为完全产权商品房、共有产权房、市场价格租赁房、住房补贴租赁住房、廉租或者免租住房五种。未来这样的新政多久会走入郑州?我们拭目以待。

  YES

  共有产权住房申请条件

  单身家庭,申请人应当年满30周岁

  已婚家庭,申请人应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申请家庭成员包括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

  申请家庭应符合本市住房限购条件。

  申请家庭成员名下均无住房。

  “共有房”质量不高?北京出台15条标准

  记者采访了一位毕业留京多年的朋友,其表示并不会考虑这样的房产,“因为听说需要摇号,且个人占比例太少,个人感觉也担心质量不如如今的商品房。”朋友称周围的人这几天都在交流这条新政,“我理解这种房子的出现是因为当下一线城市房价太高,普通刚需者实在买不起,新政是一种变相降低首付的一种方式,或者是升级版的经适房。个人以更少的钱买房子,但并非全部产权。”

  同样,有不少人对于“共有房”质量提出疑问,8月6日,北京市房地产协会就此疑问在其微信公众号公布了共有产权房的15条标准:一是全装修交房;二是一般采用集中建设;三是选址要交通方便;四是小区容积率不能太高,城区内不高于2.8,城区以外不高于2.5;五是推行街区制;六是停车位至少每户一辆;七是小区绿化要四季有色彩,绿地配植乔木不应少于每平方米3株;八是小区标配图书馆、健身馆、咖啡馆;九是户型面积放宽,最大120平米,城六区新建项目套型总建筑面积不应大于90平方米;十是层高最少2米8,郊区至少2米9;十一是窗户高度不小于1米4;十二是要设阳台、壁柜、吊柜;十三是12层及以上的楼每单元至少两台电梯;十四是WIFI全覆盖、安装人脸识别;十五是设样板间,购房人预验房。

  如此优势的惠民政策,除了显而易见的抑制房价外,更多的是大城市房企进入了“抢人”大战。当刚需者被更多利好政策分流后,房价被撬动,房源也将不再成为抢手货。

  NO

  不可申请共有产权住房

  申请家庭已签订住房购买合同、征收(拆迁)安置房补偿协议的。

  申请家庭有住房转出记录的。

  有住房家庭夫妻离异后单独提出申请,申请时点距离离婚年限不满三年的。

  申请家庭有违法建设行为,申请时未将违法建筑物、构筑物或设施等拆除的。(大河报 记者管雪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