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限购限贷成主流

要闻中国证券报2017-08-10 10:30:37

  8月8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进一步改进服务加强住房公积金归集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简化了异地购房贷款提取公积金的流程,并对租房提取公积金做了新的规定。8月3日,北京住建委会同多部门联合起草的《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向社会征集意见。拉开了北京市政策性住房的“共有产权时代”。

  今年上半年,北京出台与楼市相关的调控政策多达13次,涉及土地出让、保障房、二手房屋销售、新房预售、商业房管理、中介管理、银行信贷和公积金缴存提取等方面。从全国来看,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全国已有超过60个大中城市,出台了多达160多次各类房地产约束性调控政策。

  以多限措施为主

  今年以来,调控措施多以限购作为基础性政策。今年4月,环京环雄安多地密集出台限购政策,4月1日-7日,霸州、文安、任丘、满城、徐水、清苑、白沟、定兴、高碑店、高阳等县区市先后发布限购政策。5月至6月,长沙、兰州、福州等房价近年上涨较快的城市,也推出了限购令。

  限贷方面,3月17日,北京率先出台了差别化住房信贷的调控政策。规定居民家庭名下在北京市无住房且无商业性住房贷款记录、公积金住房贷款记录的,购买普通自住房的执行现行首套房政策,即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5%,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

  随后,石家庄、郑州、广州等城市相继跟进。经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9日,全国共有36个地级市以上城市出台了楼市限贷政策。

  对于限贷的效果,以北京为例,数据显示,“317新政”实施以来,北京市个人住房贷款发放金额在较1月、2月份下降幅度较大的基础上持续回落,3月至6月,北京地区银行机构个人住房贷款新发放金额分别为239.21亿元、236.08亿元、218.15亿元和158.46亿元。6月与3月相比,降幅接近34%。

  部分城市对商业类项目作出了严格规定。1月初,上海叫停商办住宅项目网签。3月26日,北京出台商办项目调控政策,要求商办项目最小分割单元不得低于500平方米,不得擅自改变为居住等用途;开发企业在建(含在售)商办类项目,不得卖给个人。已出售的二手商办项目出售给个人时,买家资格除了满足住宅限购要求,还需要全额付款。此后,成都、广州、深圳等地均出台限制商办项目的相关政策。

  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区域内,商办项目限购5个月来,整体市场成交全面降温,商业类项目签约数据合计不到3000套,较“3·26”调控前跌幅达8成。

  加强中介指导

  除了上述限购、限贷、限售、限商等政策外,对于中介机构、网签等方面的管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楼市。

  某大型房屋中介机构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总体来看,今年相关部门加强了对于中介机构的窗口指导。对中介所释放的房源管理日趋严格。”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上海等热点城市2016年下半年开始,相继加强了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的管理,规范房地产中介的日常行为。从房屋信息公示、学区房信息剔除、首付信息试算、虚假房源、价格虚高房源等方面都有相应检查。

  广州近日出台房地产中介管理的相关规定,要求中介机构和中介人员登记信用信息卡,将建立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失信行为警示制度,将房地产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失信行为予以公示,对于严重失信或者存在重大经营风险的中介机构,纳入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

  而一些城市严格网签流程,让不少购房者对调控之下的楼市踟蹰不前。“换房的话,以前网签可以边买边卖。现在严格了,必须走完卖的才能买。有些房客怕卖了房,下家毁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