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房贷利率又双叒要涨?100万贷款一年多还5000多

要闻河南商报2017-08-15 15:09:21

  河南商报讯(记者 陈薇)随着银行房贷收紧,购房成本已迈步向上。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再传出房贷利率上调,郑州首套房贷利率已全面进入10%区间。从年初的九五折到现在上浮10%,百万贷款一年要多还5000多元。

  河南商报记者从融360最近发布的7月份房贷利率报告发现,7月份,全国超九成的银行已无利率优惠,其中364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较上月减少35家;126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较上月新增94家,上浮趋势较明显。

  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水平已经达到了基准利率的1.01倍,也就是说,首套房贷利率基本都在年化5%以上。

  相对于广州首套房贷利率仅5%的上浮幅度,郑州现在申请首套房贷利率几乎全部要上浮10%。

  “两个月前,部分股份制银行就开始上调首套房贷利率。”我爱我家经纪人龚先生说,当时还可以选择一些不上浮的银行来降低购房成本,但是现在几乎所有的银行针对首套房贷利率都上浮10%,没有太多的选择空间了。

  相对于二套房调整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首次置业的刚需族对首套房贷利率的调整更为敏感。

  以商业贷款每100万元、等额本息(每个月还款额相同)贷款期限25年计算,今年年初办理首套房贷执行九五折利率时,月供为5649.5元。若现在办理利率上浮10%,执行利率则为5.39%,月均还款额为6075.4元,每个月还款相差426元,全年相差5112元。

  “而且这个上浮比例是签订在贷款合同中,在整个还款周期中,无论加息降低,都要按照这个比例上浮,贷款人是比较吃亏的。”上述经纪人韩先生。

  利率高、放款慢,房地产业内人士分析,这是为了响应国家宏观调控、金融监管政策,降低房地产贷款比例;对银行来说,受银行资金成本上升等因素,也需要提高房贷利率保证效益。

  但也有专家建议,购买首套房的多是刚需族,监管层应对“首套房贷利率也上调”的做法进行干预,保障购买首套房刚需客户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