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今后五年优先安排租赁住房用地

要闻广州日报2017-08-16 10:43:35

  优先安排租赁住房用地

  明确今后五年,全市普通商品住宅用地计划供应2375公顷、租赁住房用地计划供应825公顷,分别占比74.2%和25.8%。

  明确将优先安排租赁住房用地,加大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合理引导住房消费。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颖思)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国规委获悉,《广州市2017~2021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已印发,首次增加编制租赁住房用地的供应内容。明确今后五年,全市普通商品住宅用地计划供应2375公顷、租赁住房用地计划供应825公顷,分别占比74.2%和25.8%。明确将优先安排租赁住房用地,加大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合理引导住房消费。

  商品住宅用地与租赁住宅用地3:1

  今后五年全市普通商品住宅用地计划供应2375公顷、租赁住房用地计划供应825公顷,分别占比74.2%和25.8%;住房建设计划安排75万套,其中普通商品住宅60万套、租赁住房15万套。

  市国规委表示,将灵活采取“限房价、竞地价”、“限地价、竞房价”、超过溢价率一定比例后现房销售或竞自持面积等多种竞价方式,防止出现区域性总价、土地或楼面单价新高等情况。在保证房地产开发用地平稳供应的情况下,优先安排租赁住房用地,加大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合理引导住房消费。

  这是首次编制租赁住房用地。市国规委表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39号)等文件要求,加快培育和发展广州市住房租赁市场,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今年在制定今后五年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时,较以往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住宅用地供应三年滚动计划”,增加编制租赁住房用地的计划供应内容,对形成多元供应主体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有较好的促进作用。

  今后五年供应的2375公顷商品住宅用地中,平均每年475公顷。而根据去年公布的2017~2019年住宅用地供应三年滚动计划,三年年均计划供应量为386公顷,年均供应量有所增加。市国规委表示,这将对改善住房供求关系,稳定市场预期产生积极影响,促进广州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将提供一定规模的人才公寓

  根据此计划,未来五年全市保障性住房以公租房为主,并结合各区发展特点,提供一定规模的人才公寓。同时,探索以政府统筹使用部分“城中村”改造村民复建安置房,加大公租房供应力度;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自持商品房,以出租方式供应市场,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应。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市仍未推出人才公寓,有关人才公寓政策仍在制定当中。

  其中,内环以内以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为主;为保护空间肌理、缓解老城压力,主要供应存量住宅用地。内环与外环之间以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为主;为疏解高密度人口,适量供应住宅用地。外环与北二环-东二环-广明高速之间以普通商品住房用地、租赁住房用地为主;作为城市拓展的主要区域,未来应加大供应住宅用地。地铁9号线、14号线、21号线、4号线形成的四个放射轴线两侧以普通商品住房、人才公寓为主;依托便捷的轨道交通,该区域为中心城区与外围联动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相应增加供应住宅用地。

  结合广州市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情况,适时调整住宅用地供应规模、结构和时序,达到稳定市场预期目的,及时适应居民住房新需求及房地产市场发展新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