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统计局发布7月经济数据 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回落

要闻大河报2017-08-17 09:48:39

  □记者梁新翠

  7月,宏观经济既会延续上半年的整体走势,也会透露下半年的新风向,因而备受关注。昨日,河南省统计局发布我省7月经济运行数据,作为GDP(生产总值)的“风向标”,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8%,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楼市调控效果持续显现,1~7月,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0.2%,增速比上半年回落2.7个百分点。

  【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小幅回落

  作为GDP的“风向标”,7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8%,较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基本延续上半年平稳增长的态势。

  与国家宏观经济表现一致,1~7月,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小幅回落,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较快。1~7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799.95亿元,增长10.6%,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3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投资完成4521.93亿元,增长30.2%。从到位资金情况看,全省投资实际到位资金22068.39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利用外资增长51.8%。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认为,7.8%的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基本延续了上半年的发展态势。在全球吸引外资大趋势并不乐观的背景下,河南利用外资增长保持51.8%,实属难得。说明河南对外资的吸引力强劲,河南营商环境持续好转,尤其是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以及自贸区、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重大战略使河南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参与国际市场分工的竞争力大增,发展前景被外商看好,成为河南外资依然快速增长的核心动力。

  【房产】商品房待售面积持续减少

  随着政府房产调控政策的陆续落地,房地产开发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是一个全国性的现象,河南也不例外。

  1~7月,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3560.02亿元,同比增长20.2%,增速比上半年回落2.7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7445.44万平方米,增长1.8%,增速较上半年回落10.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463.2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4%,增速较上半年回落16.7个百分点。7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2981.82万平方米,比6月末减少64.41万平方米。

  宋向清说,综合分析前几个月河南宏观经济数据就可以发现,河南经济增长对房地产的依赖程度在逐步降低,转而主要依靠高科技产业,这是一个好的趋势。

  【新动能】工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

  看增速,更要看结构,因为结构往往代表着经济增长效益。从产业结构看,我省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等快速发展,工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

  1~7月,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电子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8%、14.6%、10.3%。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交通运输业和邮政业等行业投资分别增长104.5%、89.8%、35.0%、30.1%。

  知识密集型、高附加值的新产业、新产品也实现了较快增长。1~7月,锂离子电池产量增长224.5%,太阳能电池增长52.6%,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60.9%。

  宋向清认为,新技术产业属于成长型产业,市场空间大,竞争还不太激烈,对经济贡献也在持续增加,在未来3~5年,它们都应该是政府持续扶植的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