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去年五成商品房来自城市更新

要闻广州日报2017-08-23 09:29:13

  昨日,第44届中国(深圳)国际房地产业博览会暨第12届中国(深圳)城市土地展(以下简称房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开幕。今年的房博会除了保留原有经典展览项目外,最大的看点莫过于深圳各区纷纷搭展台,秀出自己的城市更新成果和未来规划。

  深圳市城市更新局规划处处长张红宇介绍,截至2017年6月底,深圳已列入城市更新计划项目共616项,涉及到用地范围面积达48.92平方公里,已批准的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单元规划有379项,涉及拆除范围用地面积达29.63平方公里,累计供应用地面积约14.3平方公里。城市更新提升了城市发展质量。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陆军

  昨日,记者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见到,深圳各区均秀出在过去几年城市更新工作中取得的重大成果以及各区的“十三五”城市更新规划等。以罗湖为例,该区自2015年8月成为全市城市更新的改革试点至今,共受理城市更新项目41个,完成18个项目区级计划审批。目前罗湖城市更新规划亮点项目包括:深南东时尚活力商业区、蔡屋围城市更新统筹片区、湖贝城市更新统筹片区等。在建亮点工程有汇金广场、帝豪金融大厦、深业泰富广场、友谊城等;已竣工项目有水贝金展国际珠宝广场等。

  城市更新拉动经济增长

  张红宇介绍,城市更新在拉动深圳的经济增长方面也是成效显著,城市更新项目投资额逐年增长,城市更新项目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例也是逐年增长,其中2016年占比达到16.7%。

  2016年,深圳城市更新供应的商品房总规模达到全市商品房总供应规模约50%左右;保障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截至去年底全市累计有92个拆除重建的产业升级项目获得规划审批,更新改造后将提供100万平方米的产业用房以及产业配套用房。

  搭建产业用房服务平台

  2013年11月,深圳搭建了深圳市产业用地用房供需服务平台。昨日,记者在房博会现场获悉,目前用房平台已发布的创新型产业用房项目共111个,创新型产业用房面积共712.4万平方米,其中:“正在租售中”项目17个;“待租售”项目63个; “已租售”项目31个。目前,已有数百家各行业领域的企业,包括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中小企业和创客等,成功申请入驻了创新型产业用房,未来用房平台还将陆续发布更多的创新型产业用房供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