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不是新一轮造城运动

要闻北京晨报2017-08-25 09:50:12

  近年来,政策扶持激发了全国范围内特色小镇的建设热,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也逐渐成为我国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主力军。不过,在近日举行的2017特色小镇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高层研讨会上,相关专家和企业界人士纷纷表示,特色小镇不是新一轮造城运动,应该警惕以PPP为名的变相地方债,或以特色小镇之名,行地产投资之实。

  在当前经济新常态大背景下,特色小镇作为经济体制改革、产业升级转型的样板试验田,被视为破解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新动能转换问题的重要路径。但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永恒认为,特色小镇建设热潮下,也出现了一系列问题,“比如有些地方的造城运动和千城一面现象严重,还有些地方政府大包大揽,大拆大建。此外,有些特色小镇缺乏产业引领,甚至有房地产的倾向。”

  金诚集团在全国运营了58个特色小镇项目,金诚集团董事长韦杰认为,目前中国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已经进入2.0版本,其明显特征为城镇居民对于教育、医疗、文化等方面的需求越来越高。特色小镇应该以整个产业升级、产业运营、产业投资为主线,同时考虑配套的整体产业的运行。(记者 刘映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