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郑州新建青年人才公寓 2.5万套

要闻大河网-大河报2018-04-24 09:45:04

  核心提示|全年开工建设(含购买)青年人才公寓2.5万套,预计年底前全部开工建设;免费为市民电动自行车安装具有射频功能的电子牌照标签;地铁5号线、2号线二期计划2019年通车试运营……4月23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2018年郑州市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公布,对于其中的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解读。

  人才公寓|全年开工建设(含购买)青年人才公寓2.5万套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2017年7月,河南省提出“抓好青年人才公寓建设”是吸引优秀人才、留住高端人才的重要途径,是提升我省创新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

  “青年人才公寓建设项目被列入2018年河南省十二件民生实事,总体任务为开工建设5万套,其中郑州市2.5万套。”他说,郑州市青年人才公寓将着力缓解在郑就业青年人才住房困难,发挥青年人才公寓在全市引才聚才计划中的重要作用,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凝聚力量。

  解读预计年底前全部开工建设

  郑州市青年人才公寓计划一期建设5000套,二期2万套,其中市本级5000套,四个开发区各建设不少于2000套,市内五区各建设不少于1500套。预计年底前全部开工建设。

  电动车上牌|免费为市民电动车安装具有射频功能的电子牌照标签

  电动车经常被盗?别担心。郑州今年实施电动自行车安全综治项目。建成电动自行车防盗综合管理平台,免费为市民电动自行车安装具有射频功能的电子牌照标签,创建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预防打击盗窃电动自行车违法犯罪行为。

  解读电动车主可持相关证件到规定的安装服务点免费登记上牌

  电动自行车安全综治项目以“政府出资、企业建设、惠及群众、保险自愿购买”为原则。2018年12月31日前,具有郑州市户籍和持有有效郑州市居住证的电动车车主,持有效身份证件和车辆相关购买证明,到规定的安装服务点免费登记上牌。

  地铁|地铁5号线、2号线二期计划2019年通车试运营

  5号线为郑州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中唯一一条环形线路,沿黄河路、商务外环路、龙湖外环路、盛和街、心怡路、经开第十大街、航海路、桐柏路和西站路敷设,全长40.4公里,设站32座(换乘站18座),计划2019年通车试运营。2号线二期起于天山路站,止于一期刘庄站,沿开元路、花园北路敷设,全长约10.1公里,设6座车站(换乘站2座),计划2019年通车试运营。

  解读今年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土建工程主体竣工,5号线工程实现空载试运行

  5号线计划年底实现空载试运行。2号线二期计划12月底土建工程主体竣工。5号线、2号线二期建成后,形成的轨道交通“环形+十字”线网,将全面覆盖郑州市各行政区(含开发区)。

  健康|免费开展适龄妇女“两癌”和人类乳头状瘤病毒DNA预防检测

  郑州今年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30岁至64岁、具有郑州户籍的适龄妇女完成宫颈癌、乳腺癌“两癌”免费筛查各10万人,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DNA免费预防检测5万人。

  同时,免费开展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实施中西医结合结直肠癌筛查评估干预服务项目。为40岁至69岁、具有郑州户籍的居民免费实施结直肠癌的初筛和复筛3万人。实施免费白内障手术项目。为符合白内障复明手术条件的郑州户籍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

  链接省级免费"两癌"筛查具体项目看这里

  目标人群:农村及纳入城市低保的35~64岁妇女

  服务内容:宫颈癌筛查包括妇科盆腔检查、阴道分泌物湿片显微镜检查、宫颈脱落细胞巴氏检查。乳腺癌筛查包括乳腺的视诊、触诊和乳腺彩色B超检查。

  免费原则:按照属地管理,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五年内可免费享受一次“两癌”筛查服务。需再次检查或超出免费服务项目的,可在医生指导下自费接受筛查与诊断服务。在非定点服务机构接受服务的不属于免费服务范畴。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敏通讯员王晓凡李昂

  更多民生工程>>

  安居

  郑州新开工城市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2.1万套,基本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6万套,向社会分配公共租赁住房7000套。同时,郑州今年推进安置房网签,完成安置房网签8万套以上,回迁群众20万人以上。

  教育

  新建、改扩建公立幼儿园16所,市区新建中小学30所。

  充电桩

  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各类充电桩7000个。

  文化

  加快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和文物考古研究院建设,确保年底前土建工程完工、陈展项目启动。

  大气环境

  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00天以上。

  厕所革命

  在市区、县城、乡镇(中心村)建成区和旅游景区新建改建公共厕所,全年新建公厕1000座,升级改造公厕750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