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郑州都市区建设 2014年争创国家森林城市

本地河南商报2014-04-02 15:43:16
提要:为了改善郑州都市区生态环境,郑州市政府出台了一份环境保护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2015年前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的营运“黄标车”,加快淘汰电力、煤炭等行业落后产能,国家森林城市后年要创建成功。

为了改善郑州都市区生态环境,郑州市政府出台了一份环境保护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2015年前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的营运“黄标车”,加快淘汰电力、煤炭等行业落后产能,国家森林城市后年要创建成功。

黄河国家湿地公园

2014年要通过验收

11月9日,郑州市政府下发《关于加强环境保护促进郑州都市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于改善郑州市区及周边生态环境,有多项措施。

其中明确提出,要加快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确保2014年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至于国家森林城市,郑州要力争2014年创建成功。

到2015年,要建成3个省级生态县(市、区)、3个国家级生态乡镇、52个省级生态乡镇、350个省级生态村和500个市级生态村。

垃圾处理方面,重点建设郑州市生活垃圾发电、新型干法水泥窑处理生活垃圾等资源化利用项目和新郑市第二生活垃圾场。到2015年,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

2014年10月底前,五环内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拆

空气净化方面,要求2014年10月底前,郑州市区五环以内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拆除改造到位。

严格新车和外地转入车辆排放标准,全面实施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和环保标志管理制度,2015年前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的营运“黄标车”。并加强对道路行驶机动车的排气污染抽检,对抽检不达标车辆责令限期治理。

至于城镇污水的处理,将推进马头岗二期、南三环、郑州新区、双桥等城市污水处理厂和航空港区、马寨工业园区等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十二五”末,新增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100万吨以上,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中水回用率达到35%以上。

严格环评审批

《意见》要求,郑州将严格环评审批,把主要污染物预支增量指标作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的重要条件。化学品项目的环境准入和建设标准要提高,并依法淘汰高毒、难降解、高环境危害化学品。

到2015年,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的规范化管理抽查合格率达到90%以上,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的规范化管理抽查合格率达到95%以上。

郑州将研究制定重污染行业和贾鲁河、双洎河等重点流域地方排放标准,并加快完善企业环保信用等级评价、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等制度。

加快淘汰电力、造纸等行业落后产能

对于电力、煤炭、建材、钢铁、有色金属、化工、造纸、发酵、纺织等行业落后产能,郑州将加快淘汰。对能耗高、污染重、技术落后的工艺、设备及产品实行强制性淘汰。对未按期淘汰的企业,依法吊销其生产许可证、排污许可证和安全生产许可证。

对于农副产品加工业,郑州将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标准,加大对皮革、造纸、肉制品、淀粉加工、酿造等的污染治理和技术改造力度。

未来几年,郑州将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培育一批具有自主品牌、核心技术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优势企业,并配合省政府,推动郑州区域性应急物资储备基地和支援保障基地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