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西新城发展利好重重 全力推进郑西崛起

本地河南商报2014-04-02 15:48:16
提要:2011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中原经济区”被写入国家“十二五”规划,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与此同时,作为“中原经济区”的核心增长极—— “郑州都市区”也进入实质运作阶段。组团发展、产城融合是郑州都市区的发展思路,在这个大思路下,一批定位明晰、特点鲜明的城市组团进入了公众的视野。这其中,位于荥阳的“宜居健康城”最为引人注目。

2011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中原经济区”被写入国家“十二五”规划,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与此同时,作为“中原经济区”的核心增长极—— “郑州都市区”也进入实质运作阶段。组团发展、产城融合是郑州都市区的发展思路,在这个大思路下,一批定位明晰、特点鲜明的城市组团进入了公众的视野。这其中,位于荥阳的“宜居健康城”最为引人注目。

随着这一年多的开发建设,这个城市组团正逐步成形,郑州的城市框架也正在发生改变。那么,这一年多来,郑西新城到底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又面临着哪些利好呢?自本期起,本报将推出《再探郑西》系列报道,与您一起再次走进郑西新城,感受郑西新城。

中原经济区再迎利好

8月7日,中原经济区规划编制启动会在郑州举行,国家发改委会同河南、山西、山东、河北、安徽共同研究编制《中原经济区规划》。

初步预计,今年9月15日前,《中原经济区规划》将形成征求意见稿,争取9月底前,对规划送审稿研讨后,报国务院审批。

中原经济区的谋划始于2010年,2011年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本次会议以前,河南之外的安徽、山东、河北、陕西等省纷纷上书国家发改委,请求将毗邻地区纳入中原经济区规划范围。而本次披露的规划大纲显示,中原经济区的最终规划区域以河南省为主体,包括与河南毗邻的晋东南、鲁西南、冀南、皖北的部分区域。

中原经济区的概念也不再仅仅局限于河南省。据了解,中原经济区规划范围涉及晋冀鲁皖豫五省,共30个地级市和2个县,面积28.9万平方公里,覆盖人口1.7亿。

这对中原经济区而言,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随着辐射力的增强,中原经济区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郑州都市区建设如火如荼

在中原经济区的规划中,郑州都市区总体定位为中原城市群的中心城市、全国区域性中心城市,即为中原经济区的龙头城市。而在中原经济区成功“扩编”之时,作为中原经济区的核心增长极——“郑州都市区”也大大加快了建设的步伐。

就在中原经济区规划编制启动会召开后的第四天,8月11日上午,中原西路绿化提升工程开工仪式在中原西路与西四环交叉口举行,标志着郑州市“两环十七放射”道路绿化提升工程进入正式施工阶段。

此次开工的中原西路东起西三环,西至西南绕城高速,全长约11公里,是郑州市西区最主要的出入市景观大道,也是“两环十七放射”道路绿化提升工程的示范路。

“两环十七放射”建设如火如荼,“两核六城十组团”的组团发展效应更加凸显。宜居健康城、宜居商贸城、宜居教育城、航空港区、二七新城、郑东新区……郑州都市区建设全面开花,各方资本争相追逐。

郑西新城引人注目

在“两核六城十组团”中,荥阳与郑州交界处的宜居健康城、宜居商贸城成为最为引人注目的地方。

早在一年前,就有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着宜居健康城和宜居商贸城的建设,郑西即将接过引领郑州发展的大旗。

事实也是如此。在《中原经济区规划纲要》解读中,明确提出将荥阳、上街纳入中心城区建设。而今年的3月29日,常西湖新区指挥部的正式揭牌,则标志着郑州市行政文化中心正式西移,郑西发展开始谱写新的篇章。

从“两环十七放射”的规划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在17条放射道路中,有航海西路、中原西路、郑上路、化工路、科学大道等多条道路是往西延伸的,足见政府对西区发展的重视程度。

目前,宜居商贸城和宜居健康城已经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

目前,宜居商贸城已入驻企业200多家,包括服装加工企业、纺织印染企业、纺织机械企业等。而已确定首批进入郑州宜居健康城的医疗机构、研发机构和医院学校共有十几家。

全力推进郑西崛起

近年来,随着郑州发展重心向东部城区转移,作为郑州老工业区的郑西,一度面临严峻的发展形势。但郑州都市区建设的重大创举,让郑西驶上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重新迸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借助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郑西新城中的宜居健康城和宜居商贸城正厉兵秣马。

为推动郑西新城的发展,荥阳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将集中力量建设宜居健康城6.9平方公里起步区,着力打造高铁郑州西站、京襄城遗址生态园、索河整治项目,重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支持“三院一校”等支撑性项目建设,打造精品,彰显特色。

同时,规划建设4平方公里中央商务区,使其成为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城区经济增长中心、区域发展服务中心和城市形象窗口。重点打造郑上路、荥泽大道十字城市景观轴线,加快推进辖区内项目建设。

“中原区处在郑州西向组团发展的重要节点上,区位优势非常明显,未来几年,中原区要奋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为郑州都市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作为‘两核六城十组团’的核心区,中原区要努力成为郑州西部发展的引擎。”中原区区委书记赵书贤说。

人居新理念引领郑西

按照规划来看,相对于郑东新区的CBD(中央商务区)而言,“郑西新城”则更像是一个CCR(城市文化度假区),如果说东区适宜于办公,那么郑西新城则更适宜于生活。

“通过3至5年的努力,将荥阳建成‘水清、地绿、天蓝、景美’的水域靓城,开创水城一体、产城融合的良性互动局面”,“宜居健康城”这样的表述正是郑州梦寐以求的发展环境,也正代表一座城市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作为郑西新城的开山之作,清华·大溪地的出现,也正好契合了西城的这种发展趋势。

以城市文化度假区的概念打造的清华·大溪地,不仅提升和补充了郑州的城市功能,更是为市民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是对旧有生活模式的完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