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健康城规划引关注 郑西新城成发展热土

本地不详2014-04-02 16:01:31
提要:作为郑州都市区的破题之作,宜居健康城的规划、建设不仅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其具体的方案评审、搬迁实施工作,也走在了其他组团的前列。上周,宜居健康城规划评审会举行,对方案进行了深入探讨,再次吸引了来自各

作为郑州都市区的破题之作,宜居健康城的规划、建设不仅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其具体的方案评审、搬迁实施工作,也走在了其他组团的前列。上周,宜居健康城规划评审会举行,对方案进行了深入探讨,再次吸引了来自各界的目光。

同时,刚刚结束的郑州市第十次党代会,将荥阳、上街纳入中心城区建设,位于荥阳的宜居健康城也理所当然地进入了中心城区。而位于荥阳与郑州交界处的郑西新城,在开发过程中,由于清华·大溪地的建设及其“城市文化度假区”概念的提出,成为这一区域独一无二的亮点。

宜居健康城

更注重“生态、健康”理念

9月7日,郑州宜居健康城总体规划整合方案评审会在黄河饭店召开,会议由市城乡规划局副局长高峰主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荃,市政府副秘书长王霄鹂等市领导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郑州市和荥阳市相关单位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8位省内外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中国城市规划协会高级顾问、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戴逢先生任评审委员会主任。与会专家对方案进行了深入探讨,力争早日绘就一个完美的宜居健康城蓝图。

据悉,该方案将宜居健康城定位为“全域式健康产业基地、复合型医疗中心和生态化健康宜居组团”,编制了“纵横双轴、两心两区、一带三组”的规划结构。

其中,纵横双轴分别为:唐王路城市发展轴、生命河健康休闲轴;两心两区分别为:医疗健康服务中心、京襄文化体验中心,生态健康宜居片区、文化休闲片区;一带三组分别为:山水生态旅游带,索河综合功能组团、崔庙山地宜居组团、贾峪滨水宜居组团。

显然,该方案更侧重于“生态、健康”的理念。

今年3月,郑州市启动了宜居健康城总体规划方案的国际征集活动。美国豪张思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悉尼培特维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都市筑景国际建筑事务所4家国内外著名规划机构参加了征集活动,并在6月2日分别提交了初步的规划成果交与专家评议。

经评议,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规划方案胜出。按照该方案规划,郑州宜居健康城将被建设成山水交融的宜居城市、功能复合的健康城市、人文宜居的幸福城市。并描画了其三大功能定位,全域式健康产业基地——服务中原经济区的医疗保健集聚区;复合型健康医疗中心——面向郑州都市区的医疗综合服务区;生态化健康宜居组团——引领郑州包容性增长的和谐宜居区。

相关新闻